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银行卡未离身,却被盗刷几千元,民警直呼作案手段闻所未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05 12:08: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网  

  张先生经历了一件蹊跷的事情,他的一张银行卡被莫名其妙地转走了近六千元,警方接警后起初以为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然而经过调查发现,问题竟出现在一台自助取款机上,作案手段令从业16年的民警都直呼闻所未闻。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侯天福:他说确实在那个时间段里面,确实有几个陌生的号码跟他通话过,然后我们跟他核实这几个号码之后,确实有国内的号码,也有境外的号码。

  张先生提供了一些近期联系的电话号码以及网络上的聊天记录,但意外的是调查结果似乎和民警的猜测并不相符。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侯天福:经过我们调查核实之后,国内这个号码它是属于一般广告推销,没有涉及和受害人谈论资金转账,没有叫被害人点击过一些陌生的网站链接,没有发生业务还有资金的往来。

  排除电诈!变换思路继续寻找线索

  经核实,和张先生联系过的境内外号码,和他被刷走的资金并没有直接关联。民警转换思路,既然张先生的银行卡并没有丢失,那么,都有哪些人能接触到这张银行卡,他们是否能提供一些线索呢?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侯天福:他自己的银行卡盗刷,按道理来说银行卡一直是他带在身上,属于他自己控制,我们怀疑是不是他家属或者家里面的小孩趁他不注意的时候,把这个银行卡拿出去,去银行把这个钱取出来,然后偷偷把银行卡还回主人身边,然后没有告诉他。

  然而民警走访了张先生的亲友,这种可能性也被排除了,办案人员有些疑惑,没发现有人对张先生实施诈骗,他身边人也没有接触到这张银行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侯天福:因为从我们这个办案经验来分析,这个被害人的银行卡莫名地被盗刷,银行卡应该有过使用的记录。当时我们侦查员就联系了相应的银行,然后通过调取被害人银行插卡信息、取款信息和银行卡的使用记录,发现在被盗刷时间点里面,他没有使用银行卡的记录。

  梳理案发前后经历 回忆不起眼的小细节

  民警判断,一定是某个环节有遗漏之处,而线索就隐藏其中。他们找到张先生重新梳理案发前后的经历,张先生回想起了一个细节,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侯天福:当时这个被害人仔细想了之后,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线索,说近期从来没使用过,但是在半个月之前,他在我们辖区一个银行取款机里有使用过他银行卡的记录,但是当时没有取出钱。我们在正规银行里,通过查询了这张银行卡的使用记录,确实没有这条记录。所以当时我们就怀疑,问题就出在当时被害人使用银行卡这个ATM机里。

  报案人回忆取款经过 自助取款机显端倪

  张先生回忆了取款的经过,当时他和朋友在游玩途中需要取一些现金,但由于取款机自身的一些原因,当时并没有取出钱来。根据张先生的描述,民警从中察觉出了一丝不寻常。

  被害人 张先生:我当时在那边玩,我看到有一个自助取款机,当时我不知道别人给我的卡上打了多少钱,完了我就去查一下。

  张先生说,这家自助银行门面很小,两边挨着商铺,里面只有一台取款机。

  被害人 张先生:外部就是银行自动取款机的那种门头,都是跟平常的取款机是一模一样的,从外观上看不出什么特别的地方,都是平常取款机样子。

  无论是装潢、还是取款机样式,张先生都没发觉有任何不妥,于是他走了过去,将银行卡插入了卡槽里。

  被害人 张先生:那里就是有银行取款机的那种标识,所以我就没多想,进去刷卡查询。里面提示请你输入密码,把密码输入之后,过了几秒钟它就弹出一个对话,说本机暂停服务。

  看到机器无法使用,张先生并没在意就把银行卡退了出来,继续和朋友游玩。然而过了几天,张先生发现,卡里竟然少了近六千块钱。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侯天福:当时我们就觉得很奇怪,如果是系统故障的话,一般的取款机在插卡之前它就已经显示是系统故障了,而不是说在插银行卡,输完密码之后才显示出这个界面。

  得知事发经过,办案人员产生了更多的疑问,而这些问题都指向了张先生使用过的自助取款机,这会是案件的突破口吗?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侯天福:他跟我们讲了过程之后,侦查员觉得这应该是有问题的,因为被害人很肯定地说那个时间使用过银行卡,只有在这个ATM机使用过一次,其他的家属、朋友之间都没有他这个银行卡的信息,在网上他这个银行卡也没有关联微信、支付宝。

  办案人员判断,这似乎不是一起普通的盗刷案件,他们赶往张先生使用的自助取款机处进行核实,能发现什么可疑之处吗?

  雷山县公安局副局长 杨刚:问了很多周边的老百姓走访,老百姓就说这是正规的过来的,看着穿的银行的制服,然后做装修,安装ATM机。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李永久:当时的ATM机安装的情况就像这张图所示,这个标识跟某银行的取款的ATM机安装点是一模一样。正常的ATM机就只有一个针孔摄像头,而这台ATM机详细看了一下,除了这个针孔摄像头以外,它的右侧这边还有一个针孔摄像头,这是异于正常ATM机的地方。

  民警介绍,普通的自助取款机只有位于机器上方中间位置的一个摄像头,而这台取款机的上方左侧位置,竟然还隐秘地设有一个针孔摄像头。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李永久:还有一个地方,正常的ATM机页面有七到八个选项功能,然后这台ATM机就只有这一个选项,是非金融的这个功能,所以也是异常于正常的ATM机的可疑之处。

  增多的摄像头,减少的服务选项,民警根据两处异常情况判断,这很可能是一台伪造出来的银行自助取款机。办案人员联系了门面显示的所属银行,工作人员的答复也印证了警方的猜测。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李永久:然后他们也是通过了多方的咨询,的确在我们雷山县,这个点是没有安装过ATM机,没有什么审批手续。这台ATM机是在2010年以前可能用过这种ATM机,但现在这种ATM机被市场上淘汰了。

  冒充银行网点取款机 套取银行卡信息

  周围居民反映,这台自助取款机大概是在2019年5月装好投入使用的。那么,既然它不是银行网点,又是什么人将它安装在这里的呢?民警走访附近的百姓,并且联合网安部门、技术部门进行勘察,想要从这台机器上发现更多的线索。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侯天福:通过走访了解这个门面,它是一个月之前,有几个年轻小伙子从省外刚来跟房东租的,然后之后才把这个ATM机装上去。所以我们就基本上确定了这是一个伪装的ATM机,可能就是用来读取和复制被害人银行卡信息的这么一个装备。

  雷山县公安局副局长 杨刚:我是工作十六年,第一次遇到那么奇葩的一个警情。为什么奇葩呢?每次接警诈骗的也挺多,遇到事也挺多,但是弄了一个假的ATM机还是第一次遇上。

  租房却不露面,只通过电话与房东商议

  民警了解到,这处门面的房东姓徐,2019年4月,徐先生接到了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称,想要租下店面,并约定租金为每月5500元。显然,利用假取款机骗取被害人钱款的应该就是这名男子和他的同伙,那么,房东能提供什么线索吗?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侯天福:这个小伙子当时租门面的时候在电话里面联系,很爽快地答应了房东租门面的这个情况,然后这个租客没有和房东直接见面,他就直接跟这个房东对接好之后,叫房东提供他的银行卡,然后他就直接通过银行转账,把这个房租转给了这个房东。

  虽然作案人并未露面,自以为行事隐蔽,但却逃不过办案人员的侦查,民警很快锁定了一个叫关某的男子。

  雷山县公安局副局长 杨刚:就从电子证据上进行一个反查,我们说信息流的一个追查,也还是能找出来很多有可疑的地方。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侯天福:我们发现这个租客他是在我们雷山辖区银行里面,通过柜台存现的方式直接转给房东,所以当时我们侦查员就马上去调取了银行当时那个时间段的录像,其中有一个中年男子有到柜台存款的情况,我们就把这个人列为安装ATM机的嫌疑人之一。

  作案人关某浮出水面,他的同伙又是谁呢?就在此时,民警对涉案取款机的勘查工作也有了进展。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李永久:首先我们在ATM机总开关的这个路线上,我们就提取到了生物痕迹,从中就确定了一个。

  运输安装假取款机过程繁杂 推断必有同伙

  通过技术比对,继关某之后,第二名犯罪嫌疑人常某也被锁定。警方认为,要想运输、安装这样一个冒牌取款机,仅靠两个人来完成似乎有些吃力,这背后是否还有其他参与者呢?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侯天福:之后通过我们全面的调查,确实发现这三个人在那个时间段的行程轨迹都是高度吻合,同时他们三个人在那个时间段确实都是从省外来雷山,所以当时我们就基本确定了,这个案子的嫌疑人。

  解谜团三人如何掩人耳目安装假取款机?

  警方掌握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后,陆续将潜逃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据他们供述,为了安装这台假取款机,他们可谓是大费周章。

  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安装针孔摄像头的目的,就是监视被害人取款过程中的一举一动。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李永久说:“我们对这个ATM机进行了拆解和提取之后,我们到背面来看一下它的构造情况。我们拆解了,打开这个ATM机背面门的时候,首先发现了在这个机器上面放着有一个路由器,然后在这里上面放着有一部手机,当时路由器是正在使用的状态,还有手机也是正在使用的状态。”

  民警也询问现场的工作人员,他们说正规的取款机它绝对不会有路由器,更不会安装个手机在后面。

  民警了解到,正规自助取款机读取的所有数据应该是回传给所属银行的,而犯罪嫌疑人却是利用这些设备截取了被害人的银行卡、密码等信息。

  特意在现场附近租住酒店 便于远程操作

  为了掌握被害人的情况、并且接收数据,犯罪嫌疑人还在附近某酒店租了一个房间,用电脑进行远程操作。关某等人以为在设备上做些手脚,就能扰乱警方的视线,让人无计可施,殊不知,这些把戏早已被办案人员识破。

  雷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李永久:现在我们的网络环境比较广大,也比较复杂,他就是为了规避我们本地的网络,利用的是他已经打乱码的一个网络,可能在境外的,它的IP(互联网协议)体现出来的就是在境外的一个网络,给我们的侦查带来的一种困惑。

  三人落网后,交代了自己为了赚快钱,利用仿冒的自助取款机窃取被害人信息、盗刷银行卡的犯罪事实。他们先是在网上购买了设备,先后去过多个地方进行踩点,最终选定了雷山县的这处人流量较大的街边。

  真假难辨 路人误以为是银行新增网点

  在人们看来,这只是银行新增的一处网点,但他们不知道的是,一旦按照机器的系统提示插卡并输入密码,卡中的钱就成了犯罪嫌疑人的囊中之物。如果有被害人上钩,他们就会带着复制的银行卡前往外省甚至境外降级取款,获得非法利益。

  雷山县公安局副局长 杨刚:因为这么一起案件它有别于传统的诈骗案件,它是做了有实际门脸,有实际的这个ATM机,然后又通过远程地盗取被害人和复制被害人的银行卡一些数据以后,在国外进行一个取现和消费的案件。

  警方提示:仔细分辨 察觉异常及时报警

  民警提示,虽然案件中的仿冒取款机和正规取款机十分相似,但如果多加小心也可以降低中招的风险,在涉及金钱方面的操作时,人们要注意过程中有没有异于往常的情况,如有疑问要及时报警处理。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一农业执法案卷获评全省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