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警察世家”的从警之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11 15:11: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身着一身警服是一种使命,一种标志,更是一种担当。从1960年起,在贵州锦屏县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家三代从警,血脉传承,用三代人的青春与热血书写了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与责任,见证了中国警察60年来的变化。

  石家第一代民警:石显怀

  这个“警察世家”的故事,得从1935年出生的爷爷石显怀说起,石显怀1960年在贵州省锦屏县锦屏中学读书毕业后,从那一届4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怀着忠诚报国、除暴安良的满腔热血,义无反顾的踏入了公安的大门,至此一直为锦屏社会治安服务到1998年退休。

  那个年代,民警们的装备很简单,条件极为艰苦,办公条件简陋,一把枪、一支笔,一张桌子、几根板凳就组成了他们的全部办公装备,当时警服是上白下蓝,没给民警仅有一套警服,穿脏了只能换下来立即洗干净晒干又接着穿,穿烂得实在不能穿了就只能以旧换新,每个民警脚上穿的是解放鞋。刚毕业被安排在九寨公社工作的石显怀,主要负责当时案件侦破、违法犯罪打击、治安维护、重案特案、人口及户籍信息建立健全,设施场所重点保护等工作。后来公社撤销后,全县5个公社公安全部并到锦屏工作,当时全县公安仅有40多名,负责了整个锦屏的社会治安,任务艰巨。“有一次河口发生特大命案,警情就是命令,从锦屏到河口出警,在当时的交通状况下,靠双脚翻山越岭,从早上六点钟到晚上六点才到河口裕河,路上靠着一张粮票吃一顿,l到达现场后立即着手案件调查,当时案件调查相当棘手,证据侦查不比现在有天眼、雪亮工程、指纹鉴定......调查取证异常艰难,为了侦破案件,就必须做到十二分认真。后来出警条件渐渐改善,从1974年的单车慢慢变成1985年的吉普车。在我儿子参加公安工作后,我经常对他说,不管何时何地做事都必须脚踏实地,做到“要踩船底不能只踩船边”,要执法公正,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经得起诱惑,把好人情关,做到公正廉明,遵纪守法”。

  石家第二代民警:石晓平

  受到父亲石显怀的感染,1965年出生的石晓平对父亲的职业产生了敬意和向往,强烈的从警之路在石晓平心里播下了的种子。

  1989年公安院校毕业后,通过招警考试顺利进入了公安队伍,扛起了父辈的旗帜,一时间石显怀和石晓平成了公安队伍里的“父子兵”,开始了他的30多年的职业磨练。缘于老父亲的言传身教,石晓平在基层派出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服务了21年,先后就职于平秋、彦洞、钟灵、偶里、河口、铜鼓、茅坪、平略等各基层所,对基础业务、治安管理、刑事侦查、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侦办案件等工作成了队伍里的行家里手,做到在岗1分钟尽职60秒,得到了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认可和好评。现任锦屏县看守所民警的石晓平,从基层所到看守所,见证了各个派出所的建立,业务部门的健全,警察程序系统的更新,从父亲那一代的40多名锦屏公安民警到今年的接近200名民警的发展壮大......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但是矛盾问题也越发突出,由此,爷爷石显怀和爸爸石晓平有了让儿子石东洋从警的想法。

  石家第三代民警:石东洋

  1987年出生的石东洋,生长在“石公安”的警察之家,成绩优异的石东洋以高考635分的成绩完全可以进入贵州的第一学府贵州大学,但在爷爷和父亲的坚持下,高考志愿填报时填写了贵州警察学院,2012年通过招警考试接过了爷爷和父亲的担子参加了公安工作,一开始入警队任贵州施秉特巡警大队队员,现任施秉县政工室四级警长,受到爷爷和父亲的熏陶,从小耳濡目染,从警多年来,工作突出的石东洋连续3年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2次。

  与石东洋电话采访,谈及这些年的公安工作变化,石东洋语气里满满是惊讶于从爷爷以前的手工录入户籍信息到现在的信息化、高科技录入,从翻山越岭徒步出警到现在接处警的速度,改革的巨大变化,短短60年,无论是工作效率还是服务质量都有了极大提升。

  石家一家三代从警60年的点滴经历,既是他们的家庭史,从工作环境、条件、装备和工作理念见证了贵州公安的发展。60年的从警接力棒,祖孙三代用信念坚守承诺,用精神接力传承,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了三代从警的家国情怀,诠释了身为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龙兴凤 石福涛 吴运镇 )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交通运输局扎实开展凝冻天气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三板溪码头整治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