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调解平台“三进”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10 10:22: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的指导意见》,岑巩县人民法院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近日,岑巩县人民法院水尾人民法庭依托调解平台,指导基层组织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张某起诉詹某离婚纠纷一案,法官在审查起诉材料时发现,张某与詹某均已年过半百,共同生育的两个子女均已成年,且大儿子已结婚生子。在询问张某起诉离婚的原因时,得知二人只是因为平时沟通较少,经常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且妻子詹某正在家中照看孙子孙女,双方并无大的矛盾。

  根据《指导意见》“对于起诉到人民法院的纠纷,适宜村(社区)处理的,先行引导由辖区内的村(社区)逐级进行化解、调解;……”。法官认为,该纠纷如通过诉讼程序解决,可能导致二人矛盾更加激化,适宜由村支“两委”进行协调化解,经征询当事人同意,决定引导二人到所在村支“两委”进行调解。当天下午,在村支“两委”干部的耐心劝解下,张某与詹某自愿和好,二人的矛盾得以顺利化解。

  今年以来,岑巩县人民法院已通过调解平台录入案件654件,调解成功549件,调解成功率达83.94%。

  下一步,岑巩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民政、司法、综治中心及各类调解组织沟通对接,加快整合各类解纷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推动基层解纷力量全覆盖,将调解平台打造成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  (白俊猛)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四年纠纷一朝解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