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要点强化帮扶干部与村干部的积极作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25 13:44: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随着上级党委、政府不断的对基层农村投入大量的精英力量,派驻了一大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干事热情饱满的帮扶干部,使得农村基层工作在组织阵地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农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笔者发现,在部分乡村却存在着“帮扶干部在干,村干在看”的现象,这种情况在短期内虽不会对工作开展造成延误,但长期以往却会削弱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会滋生他们的依赖思想。所以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扭转这种工作局面。

  一是要明确帮扶干部与村干部的职责。帮扶干部与村干部的职责,在各类乡村文件上都是有明确具体规定的,二者所处的工作环境以及面对的服务主体都是一样的,在工作内容上大体一致但又有着各自的侧重点。就帮扶干部而言,他们的职责侧重在“帮扶”上,他们利用身边的优势资源,结合自身的学识基础,为农村工作带来新思路与新举措,就拿笔者所在的尚寨土家族乡来说,在县林业局的下派帮扶干部的指导下大量发展了油茶、绿茶、经果林等新型农业产业,在县民宗局下派帮扶干部的对口帮扶下,进一步保护并弘扬了土家族特有的土家文化,这些都是帮扶干部利用自身的业务专业优势为农村工作带来了新的方向成功举措,所以帮扶干部对农村而言更多的体现在帮扶引领方面。另一方面,对村干部来说,他们的职责体现在“全盘抓”上,村干部是一个村的总负责,对全村的各类事物都要负责,群众缺水了、房危了、路垮了、生病了都会找到村干部,他们就像一位事无巨细的家长一样,辛苦操持着家里的一切,总结来说,就是村干部对全村各类事务都要起牵头负责作用。

  二是要摆正帮扶干部与村干部的立场。在工作方面,帮扶干部与村干部有着共同的工作目标,都是在为人民服务,为给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二者是相互配合,相辅相成的。在农村工作中,都应该要把自己当作主体责任人,要站到第一线去率先作为,“我干你看”或“你干我看”都是不可取的,帮扶干部与村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更应该要发扬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担当作风。在农村有一种比较好的做法就是帮扶干部与村干部一起下村开展工作,每天一起签到签退,共同化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起分享工作上的收获,这样的相互配合既高效地完成了工作,又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三是要提待遇激励村干部的担当作为。在农村基层一线工作,普遍存在着村干工作内容多、负担重、责任大、待遇低的现象,高强度的工作却换不来与之对应的待遇报酬,仅凭担当奉献很难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拿西部贫困地区来说,因工作推进需要,要求村干部全勤脱产开展村级工作,而村三大员月到手工资大约有2000元左右,这样的薪资水平对一个需要养家育儿的成年人来说着实不算高,付出与回报的不匹配使得他们辛苦时有了怨言、精神上有所懈怠、工作上变得慵懒,于是在部分乡村就出现“干部在干,村干在看”的现象。所以笔者认为,应该要从经济发展规律方面考虑,结合村干部工作付出实际,适当提高他们的薪资待遇,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作为。(金愿青)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镇远县招商引资小分队赴湖北襄阳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