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疫情防管控 抗疫“父子兵”——记榕江县计划乡九秋村抗疫一线党员父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08 16:19: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月6日清晨,还在睡梦中的我被楼下一妇女的啼哭声吵醒,还伴随有苗语的争执之声。睡眼惺忪的我感到奇怪,楼下不是只有村主任王老新一家吗?平时夫妻二人恩爱有加,是全村的楷模呀!

  带着疑问,我轻轻的踏着木楼梯下到二楼,还听到其儿子、村医王青辉的声音(用苗语说话)。我毫不犹豫地敲开了房门,进门后看到村主任王老新妻子柴老妹哭成了泪人,王老新父子轮流对其说着什么(苗话)。经过了解,原来是刚接到娘家电话通知,柴老妹的父亲在凌晨去世了,她悲痛欲绝,同时王老新父子劝阻其回从江县加鸠镇秀摆村奔丧,使其更加悲伤。他们认为: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疯狂蔓延时期,全国上下都在阻止人员流动,亲人过世,他们也很悲痛,也很想去吊唁,但是作为村主任和村医,必须带头执行国家的相关决定,必须带头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期间不聚集不集会、丧事简办速办的要求,待疫情解除后,全家再一起去祭拜老人。

  听了缘由,看着村主任父子湿润的眼睛,我很震撼。作为传统的苗家人,能在至亲之人去世的悲痛时刻,还有这样的大局意识和情怀,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很感动,不由自主地加入了劝阻行列。通过近半小时动之情晓之理的劝说,柴老妹终于同意放弃奔丧。下午听说,她一直在家哭泣。

  在防控肺炎病毒疫情工作中,对于王老新、王青辉父子来说,这只是沧海一粟。他们在防控疫情前线所做的每项工作,无一不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和担当。

  作为村主任,王老新是全村起得最早的人。每天7时左右,就组织保洁员打扫公共卫生,清除垃圾;8时左右就敲着铜锣喊着喇叭,要求群众少出门、要打扫家庭卫生、要开窗透风,消灭病菌的滋生环境;9时左右就通过村大广播用汉、苗双语宣传防控病毒疫情知识。

  白天,王老新经常一个人从村头走到村尾,又从村尾走到村头,规劝群众不要聚集在一起聊天、逗鸟、喝酒等,同时更加密切地关注着偶尔从身旁经过的小汽车或摩托车,仔细查看是否有外来人员(村口已经设卡,不会有外来车辆进入)。晚上,经常一个人到问题户家中讲解政策,到贫困户家中商量如何发展产业,他总是急百姓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

  作为村医,从早上8点开始,王青辉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到各个寨子去为从湖南、广东、福建、浙江等外省回村过春节人员量体温,监测外来人员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认真做好记录台账。之后,又去看望近期患感冒、发烧、腹泻的群众,查看病情。对长期患大病、慢性病的群众也要进行日常监测,为他们送医上门、送药上门。每到一户,他都叮嘱大家不要出门,做好自我防护,有需要随时给他打电话。



  王老新、王青辉父子作为九秋村党员先锋队队员,他们在抗疫前线忙碌、奔波的身影,是全县村干、村医和驻村干部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有了这些人的默默工作和无私奉献,才能护一方净土,佑万家平安。(龙跃平)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榕江古州派出所迅速找回2名被隔离管控人员
下一篇:榕江县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涉“疫”妨害公务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