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炉山镇补短板夯基础护航脱贫之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10 10:41: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连日来,炉山镇聚焦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狠抓产业发展、春耕备耕,强化监督问责,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找到短板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坚决守护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成果。

  紧扣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炉山镇组织全体网格员入户与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人员开展深入交流,全面摸排农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意向,按照“一村一产业”发展思路初步拟定2020年全镇产业发展方向和具体内容。同时,围绕坝区农业结构调整计划,结合该镇坝区资源条件及区位优势,设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寨同步壮大。目前,该镇在甘坝坝区完成了300亩辣椒种植、1000亩花椒种植,发展了100亩樱花基地、200亩清脆李基地。

  聚焦就业难点,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积极宣传务工信息,确保农户及时了解最新务工信息。尤其在疫情期间,组织了200余名干部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排查收集各村劳动力外出务工需求,积极对接炉碧园区各大工厂企业及镇域内各农业产业基地用工需求,协助滞留在村的劳动力留乡就业。同时,各地复工之后,为帮助劳动力安全返城复工,该镇积极组织外出务工人员集中乘坐专车返岗,切实实现人岗精准对接。目前全镇已完成劳务输出15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有49人。

  优化服务,让搬迁户“稳得住”。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让易地搬迁户“搬得出去、稳得下来”,炉山镇在兼顾解决易搬户就业问题之外,同步为其子女随迁入学提供上门帮扶服务。由该镇网格员、帮扶干部负责,对有意愿转学进入安置点幼儿园、小学就读的搬迁户子女提供暖心服务,除充分为其解读相关政策之外,还协助或代理搬迁户子女办齐转学手续。同时,为帮助搬迁户尽快完成复垦复绿,保障搬迁补助能及时兑现,该镇调动了30余名党员干部协助搬迁户拆除旧房,目前,全镇2018年度共55户应拆户中已完成旧房拆除的有49户,旧房拆除率达89%,已完成宅基地复垦复绿的有35户,复垦复绿率达64%。

  强化督查,全面排查夯短板。为巩固脱贫成果,切实了解疫情之后是否存在返贫风险等问题,炉山镇对全镇15个村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尤其是对贫困户、边缘户、已脱贫监测户重点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摸排,对存在短板的农户实行台账式、定期销号管理。同时,为其建立“一户一策”,强化督查整改,千方百计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补齐短板夯实脱贫成效。(吴锡萍)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炉山镇“三步走”提高贫困人口数据质量
下一篇:炉山镇:农户喜领辣椒苗 产业种植热情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