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炉山百官村:小小羊肚菌撑开脱贫致富“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31 11:26: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春分刚过,天气越发暖和,时下正是菌类生长采摘的好时节,这不,在炉山镇百官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里,一只只羊肚菌破土而出,好似一把把没有打开的“小伞”,伴随着沁人心脾的菌菇鲜香,十分惹人喜爱。 

  近日,笔者走进百官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只见村民们在大棚内来回穿梭:采摘、装筐、运送……一派繁忙景象。

  羊肚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它被誉为“食品之冠,菌中之王”,是世界公认的著名珍稀食药兼用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有机锗。

  “羊肚菌比较娇气,气候、湿度、土壤、培育方式等各个因素都会对其生长有影响,因此培育的难度较大,”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杨胜斌向笔者介绍说:“之前我在外打工时接触过羊肚菌种植培育,回来后自己边种边研究,现在已经完全掌握了培育技术。”

  据了解,百官村羊肚菌是去年7月份由种植大户杨胜斌投资10余万发展起来的产业,目前建设有10个羊肚菌种植大棚,从去年10月份正式开始播种培育,历经短短五个月,羊肚菌已经进入采摘期,从采摘情况来看,亩产鲜菇在300斤左右。

  “因为去年才刚开始种植,只敢种植10亩的羊肚菌,但从目前来看,羊肚菌培育是成功的,无论是菌菇的品质还是数量都很让我满意。”站在大棚里,杨胜斌指着一颗颗饱满的羊肚菌满意地说。

  提及羊肚菌的收益,杨胜斌笑呵呵地说道:“别看小小羊肚菌,它的收益还很不错呢。现在市场上对羊肚菌需求很大,鲜菇一斤可以卖到80至100元不等,晒干后的菌干一斤可以卖到800至1000元不等。今年我这10亩的羊肚菌还没开始采摘就已经全都被预定光了,刨除成本,预计可以获得2、3万元的收益吧!”

  羊肚菌种植不仅为杨胜斌撑开了一把致富“伞”,更是为村里铺开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目前,在羊肚菌种植基地打工的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或者是一些家里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据杨胜斌介绍,在家门口发展羊肚菌产业一方面可以给村民提供在就近就业的机会,另一方面村民来基地打工,可以学习到种植羊肚菌的技术,也为今后想一起发展羊肚菌产业的乡亲父老们提供技术学习平台。

  棚内忙着采摘的工人杨大哥一边把羊肚菌小心放入塑料筐内,一边说:“去年开始我就来这里打工,从搭棚开始,然后是整地、施肥、采摘,打了几个月的工了,每天工钱是100元,比去外面打工强。”

  同样在基地务工的张姐告诉笔者:“自己之前看新闻听说过羊肚菌,这确实比种一般的蔬菜强,自己也想种几亩羊肚菌试试,但一直没有地方学习,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这门技术了,我特别高兴,现在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等学到技术了,我也在村里种植羊肚菌试试。”

  据悉,百官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现已稳定解决了7名村民就业问题,目前正值羊肚菌采摘期,基地每天接纳20余名村民在棚内务工,切实为百官村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便利,同时也为该村脱贫致富带来了新希望。(吴锡萍)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炉山镇“五落实”扎实开展去冬今春森林防火工作
下一篇:凯里市委书记向必武同志到炉山镇甘坝村调研指导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