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炉山镇“五落实”扎实开展去冬今春森林防火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6 10:25: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自去年10月份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炉山镇严格按照省、州、市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坚持“以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突出重点,狠抓严管,切实有效地开展去冬今春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针对气温持续偏高、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实际情况,炉山镇召开镇级5次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会和3次森林防火专题会,成立镇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森林防火领导小组,详细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各项工作。镇政府与各村、各科所站办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职责,各村与组、户层层签订责任状,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进行了重点监控,实行镇级领导包村、网格员包组、村干包山头的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宣传教育到位。做好宣传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第一程序,在森林防火宣传中,炉山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宣传工作,一是突出宣传效应,加大防火宣传的力度和密度,组织各村脱贫攻坚分队进村入户发放森林防火通告6800余份、张贴森林防火标语810条、悬挂横幅50条、召开村级森林防火会议46次进行森林防火宣传,使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二是抓好林区群众的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使林区群众牢固树立“身在林区,防火第一”的思想观念,针对群众上坟烧香、纸、烛,野外用火频繁等情况,通过学校教育学生,干部教育群众等方式转变传统的生产生活用火方式;三是设立镇级防火举报电话,对在林区用火发生森林火灾或故意纵火者,一旦有人发现举报到镇森林防火指挥办,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

  三是落实预案到位。及时修改和完善了《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森林防火督查方案》《森林防火领导干部包保工作方案》《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按照森林防火总体要求,做到了四个落实:一是扑火车辆落实,明确森林防火专用车辆,保证车辆车况良好,以满足防火工作需要。二是特殊人群管控落实,对全镇痴呆哑等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落实监护责任。三是野外火源管理,结合疫情防疫卡点值守,设立15个森林防火执勤点,严防死守,并作好常规森林防火巡逻,严格禁止上坟烧香、纸、烛及春耕生产野外用火,严格火源治理。四是防火灭火物资储备落实,目前配备有森林橡胶灭火拖把200余把,镰刀10把,柴刀10把,油锯3把,消防车1辆。

  四是队伍建设到位。根据镇级森林防火工作需要,按照扑火预案要求,成立有镇村两级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分队,其中镇级应急分队1支50人,联动做好全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保证在接到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扑救,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应急值守到位。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炉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强化应急值守工作,制定防火值班表,确保天天有人值班、通讯24小时畅通,同时,要求值班人员做好值班日记及信息调度工作。(刘胜发)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碧波镇王义村:300亩太子参调减低效作物显成效(图)
下一篇:炉山百官村:小小羊肚菌撑开脱贫致富“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