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苗寨自筹资金“扫寨”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22 13:24: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推动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确保村寨火灾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做好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12月21日(农历十一月初七)“戊戌”日,雷山县西江镇黄里村(高速公路搬迁新寨)44户村民自筹资金(每户200元)购买一条黄牛8000多元在隔河的村寨对面河沙滩,举行“扫寨”活动。笔者在现场采访看到,当天上午11时,该寨在拉牛进场前,将大路小道用稻草捆绑栏路并派人守护,不准人群车辆进寨,12位助手与祭师一道走村串户,每到一家在大门口摆放十三个酒碗,并将酒洒在地上,祭师嘴里叨念着“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永远平安无事”的“扫寨”等词语,然后进家将火坑撒水灭火。经过一个多小时后,将拉牛进“扫寨”场地宰杀,才把已封路的稻草拆除,让人群车辆通行;当天各家各户还邀请寨外房族兄弟和在外工作兄弟姐妹及亲戚朋友前来“见证”。当晚大家在河滩“扫寨”地酒肉饭饱后,将碗筷等生活用具洗干净方能带回家。  据了解,当天,与黄里大寨邻近的中寨村154户,每户自筹资金100元,购买一头15000多元的黄牛,也与黄里新寨同样按照传统民间“扫寨”村规举行开展“扫寨”活动。

  据悉,黄里村(大寨)近100户村民已自筹资金,将在周五“壬寅”日开展“扫寨”活动。这是扫火星逐火魔,行防火保村寨,让苗乡村寨永远平安无事。

  “扫寨”是雷山县苗族人民的一种集体防火保寨的民间习俗活动,主要分布在雷山县的丹江镇、望丰乡、大塘镇、达地乡和方祥乡等乡镇100多个苗族村寨。由于受历史及风俗习惯影响,大部分苗族村寨都建在远离水源的半山腰上,房屋星罗密布、层层叠叠,且大部分房屋为木质结构,耐火等级较低,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火烧连营的惨剧。苗族各寨的族老寨老们为保全寨平安,便议定在每年冬月间(农历十一月)进行一次扫寨,即扫火星逐火魔,行防火保寨事宜,警示各家各户男女老少注意防火,谨慎用火,避免发生火灾,于是就有了苗族“扫寨”这一习俗。“扫寨”是以自然寨为界线的户(包括机关企业在内住户)自筹资金。各自然寨按照老祖先的规定,有的自然寨杀牛,有的自然寨杀猪,有的一年开展一次,有的两三年开展一次,还有的自然寨出现“火警”后才开展“扫寨”活动;各自然寨按照防火安全村规民约的规定,如谁家发生火警火灾,在开展“扫寨”活动时,该户承担一头牛或一头猪的购价四分之一、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罚金。如果不出现火警火灾的户,各自然寨就按户数(火坑)自筹资金开展“扫寨”活动。




  据悉,雷山县通过开展“扫寨”活动,不断强化村民群防群治、自防自救、安全自查、隐患自除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充分利用“民间习俗”,推动全民消防进入新境界,助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近年来,该县各级政府和应急、消防部门对“扫寨”文化进行拍摄宣传,挖掘“扫寨”文化在苗族寨防火工作上所发挥的显著作用,探索传统与现代办法在农村防火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将传统的“扫寨”活动与现代农村消防宣传形式相结合,将常用的家庭火灾预防、常见火灾扑救方法,火灾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宣传到了田间地头、村头巷尾,进一步提高了苗族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图为2020年12月21日黄里村(新寨)开展“扫寨”的场面。(张希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雷公山保护区余德会荣获“2020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青年科学奖”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