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四举措”切实保障驻村帮扶取得实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22 11:49:2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自2014年县检察院定点帮扶老屯乡皆蒿村以来,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选派精兵强将驻村开展帮扶,切实保障驻村帮扶取得实效。

  一是精心谋划,遍访贫困户。2018年3月,新一任驻村工作组进驻皆蒿村以来,结合本村实际,驻村工作组便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首先就是要摸清底数,底数清,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鉴于此,工作组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175户贫困户,了解和掌握了全村贫困户的底数,建立起了相关台账,从而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好的基础。

  二是积极对外沟通协调,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通过前期走访,驻村工作队发现,帮扶村仍存在富余劳动力没有外出务工。鉴于此,驻村工作队将每一户的情况详细记录,包括本人掌握的劳动技能、岗位需求及薪资待遇等情况。之后,驻村工作队积极与人社部门、就业局等部门对接,争取相匹配的岗位推荐给在家的富余劳动力,争取每一个富余的劳动力都能够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外出务工,从而达到“外出务工一人,脱贫致富全家”的目的。

  三是成立外出务工家庭留守老人、儿童生活服务工作组。针对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期间,帮扶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广西砍甘蔗,留在村里面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儿童。为此,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决定按照网格管理模式,成立外出务工家庭留守老人、儿童生活服务工作组,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头上,每周定期去看望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小孩,送去生活必需品。这一举措,极大地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在外安心务工挣钱。

  四是发展庭院经济。针对部分劳动力要在家照顾老人、儿童的情况,驻村工作队积极建言献策,鼓励在家劳动力结合自身家庭实际,发展庭院经济。一是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栽种瓜、果等,所需瓜、果苗由帮扶单位协调提供;二是发展养殖业。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及贫困户按照“7+2+1”的模式进行出资发展养殖业,所得收益全部归贫困户。(袁永江)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人民检察院三举措增强检务公开效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