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连续降雨!黎平县干群凝聚抢时抢收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28 16:27: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连日来,由于受冷空气的影响,黎平县连续降雨,部分水稻开始伏倒,秋粮归仓面临严峻的挑战。面对不利天气,为抢抓秋收保民生,黎平县委县政府号召各民营企业、各级党组织、帮扶单位、第一书记、网格员、“一对一”帮扶干部深入各村开展秋粮抢收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在黎平县九潮镇,为加快秋收进度,确保粮食丰收到手,该镇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一方面帮助群众联系收割机,在有条件的地方利用机械抢收,以扩大收割战果,提高收割时效,保障群众劳动果实不受损失;另一方面号召群众储备汽油能源,对土壤较湿大型机械不能下地作业的地块,以及一些坡岗地和边角地,要采取人力和小型机械相结合的方式,抢收快收。同时,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降低群众损失,该镇号召各村前沿指挥部和帮扶单位全员下沉,自带防雨收割工具和换洗衣服,统筹力量深入田块高差大、机械无法操作、收割进度较慢的行政村帮助群众抢收。


 
       在九潮镇宝寨村,九潮镇卫生院组织干部职工自带劳动工具帮助缺乏劳力的农户抢收;黎平县中医院自觉履行帮扶职责,积极组织帮扶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群众、弱势群体抢收。同时,为抢抓时机,该院在宝寨微信群里每天转发天气预报,将“晴雨表”送到群众手中,指导群众抓住“阴雨停歇的空挡”,做好抢收战备,打好抢收战役。
 
       派到黎平县中医院帮扶的专家医师王吉磊,从小没种过田没种过地,也主动放下手中的工作,会同县中医院帮扶干部深入宝寨村秋收一线帮助群众抢收。“持续阴雨天气,群众收谷子,确实很困难,身为帮扶医生,我们同样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一分力,就要发一分光,帮助群收粮。”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主治医师王吉磊感慨地说。


 
       谷子进仓了,丰收有望了,可是新的问题又产生了。湿稻谷收进仓库,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晾晒烘干就会发热霉变。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宝寨村两委找到了米厂商,要求商家进村入户帮助群众收购湿啦啦的谷子,以减少群众不必要的损失,保障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大哥,今年长时间下雨,收来的谷子积压太多短时间内晾晒烘干困难,现在你们将谷子卖掉了,全家人去哪里找饭吃?不要紧的,我们家连年丰收,还有存粮的,今年收的新谷子我们又留足了基本口粮,现在将部分出田谷处理掉,目的是预防粮食积压过多发热霉变造成损失。”九潮镇宝寨村群众吴正学胸有成竹地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黎平县委县政府丝毫不敢松懈、丝毫不敢含糊,任何时候都要将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尽管天气怎么恶劣,尽管抢收怎么困难,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坚决打好秋收攻坚战。
 
       县委县政府强调,要切实把抓好秋收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各帮扶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一线,抓好抢收抢打,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要把秋粮入库作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作为检验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标准。


 
       秋粮一粒不归仓,抢收一天不放松。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今年仍然有好收成,黎平县委县政府在充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再次发出紧急提示,要求全县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各行政村(居)要形成合力,广泛调动人力物力互帮互助,不遗余力保障农业生产成果。对于缺少劳力、缺少晾晒条件的贫困群众,帮扶单位要切实做好协调和人员调配帮助群众度过难关,茶企、合作社要提供烘烤设备为群众烘干谷物,让群众放心存粮。(吴志培)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举办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培训班
下一篇:黎平某娱乐中心拖欠33名员工劳动报酬,高达16.8万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