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白垛乡:念好“紧箍咒”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08 15:48: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白垛乡纪委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主动发现和纠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维护好、发展好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一线摸排,及时高效处置腐败和作风问题

  “当初对党纪国法学习不深刻,对政策要求把握不精准,通过组织教育挽救,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现在想想真是肠子都悔青了!”前不久,笔者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白垛乡半河村村委会主任李某某违规大操大办乔迁酒违反了廉洁纪律,2018年8月17日李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缴了违规收取的5000多元礼金。

  据悉,该乡纪委聚焦脱贫攻坚成效不严不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等方式,走出机关、走进乡村。今年,该乡纪检干部共走访群众100余人次,其中对帮扶干部作风不实、贫困户档案资料混乱的彭某某、龚某某进行示警约谈;对无故缺席脱贫攻坚重要迎检会议,造成不良影响的村主任李某某、帮扶干部龚某某进行党政纪立案处理。通过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干部职工作风进一步好转。

  聚焦精准监督,守护好群众利益

  该乡纪委加强与财政、民政、农业、扶贫、信访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做到脱贫攻坚工作延伸到哪里,监督检查的触角就跟进到哪里,项目资金流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覆盖到哪里,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对基层党员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一经发现,坚决查处,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感谢刘书记,不是你的话,我们组上老百姓筹资修路的血汗钱应该是打水漂了。”在半河村麻阳寨组资金清退现场会上,一位老百姓抓着乡纪委书记刘艳同志的手激动地说道。这件事情还得从2018年5月22日白垛乡纪委收到的一起上级转办的信访件说起。信访件反映到原半河村麻阳寨组组长李某某贪污侵占麻阳寨组群众筹资资金以及集体卖树款共计20000元的情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白垛乡纪委高度重视,及时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由于李某某在组上比较霸道,组上群众害怕得罪他,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讲,后来通过乡纪委调查组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终于撕开了调查的口子。经过1个多月的调查取证,2018年7月11日,白垛乡纪委在麻阳寨组组织召开资金清退现场会,清退群众筹资修路资金共计14417.5元,并且按程序罢免了李红明组长职务。

  “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一方面要有‘绣花’一样的耐心、细心,另一方面,也更应该有工匠一样的精准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监督质效。”白垛乡纪委负责人说。

  持续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深化案件查办成果运用

  为形成持续震慑,白垛乡纪委结合已查处的扶贫领域相关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促改,同时鼓励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打通正风肃纪反腐“最后一公里”,增加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白垛乡纪委通过开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了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件,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干部职工,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整治活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政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坏境。

  “当时就是抱有侥幸心理,被眼前小利蒙了眼、冲昏了头脑,现在真是悔不当初。”白垛乡新光村纪检员李某某在警示教育大会上羞愧地检讨到,因在扶贫工作中违规报销差旅费,2018年4月28日李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白垛乡纪委采取播放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发送廉政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不断深化案件查办成果运用。截至目前,全乡已召开乡、村干部警示教育会4场次,以警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石明红)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施秉开展蓝天保卫行动 提升群众蓝天幸福感
下一篇:施秉县森林公安局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