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开展蓝天保卫行动 提升群众蓝天幸福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08 15:45: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来,施秉县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和省政府、州委和州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该县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强化污染治理,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扎实开展蓝天保护行动,确保了该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建立完善机制保障,强化管控落实。出台了《施秉县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建立了《施秉县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施秉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机制。建成县城空气质量监测站2座,实时开展县城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实现省州数据实时传输,并予以公布。2019年1-9月,该县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1.95(全省排名第5)。

  二是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绿色发展。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贯彻落实好省州关于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工作,编制完成《施秉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涉及国民经济6门类20大类38中类52小类;严格执行战略环评和规划环评的刚性约束要求,对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的建设项目不予通过环境影响审批;贯彻落实“双千工程”,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型产业升级,加快对工业企业信息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 让企业焕发生机;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出台了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查封“散乱污”企业3家,工业污染治理得到有效管控。

  三是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高效能源体系。出台了《施秉县高污染禁燃区划定方案》,加强对禁燃区范围内散煤燃烧和烟花爆竹进行管控,严厉打击销售使用煤炭、石油焦等高污染燃料行为;扎实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拆除淘汰燃煤锅炉2台,县城区内无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完成充电桩建设37座,备案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4个,今年累计发电量约29262度。

  四是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积极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增设公交线路,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配套落地新能源公交车17辆,其中纯电动车15辆,油电混合车辆2辆,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高于35%;建成并投入使用施秉县桃子湾工业园区充电桩1座;积极开展老旧车、报废车整治行动12次,注销车辆共428辆,查处未检车47辆,淘汰运营黄标车及老旧车124辆;完成辖区内8座加油站油气治理,柴油均已达到国六标准;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出动道路运输执法检查40余人次,对水上交通执法检查6次。

  五是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加大石漠化治理力度,完成石漠化治理封山育林面积27060.3亩;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义务植树400余株,各乡镇、群众义务植树及社会造林38.5万余株;积极申报2019新一轮退耕计划946亩;扎实开展工业物料堆场整治,完成13家砂石场和砖厂物料堆堆场的扬尘治理;出台了《施秉县2019年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成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 出动宣传车8场次,累计培训总人数240人次,现场劝阻禁焚12场次。截止目前来我县秸秆理论资源利用量8.25万吨,可利用资源量6.67万吨,已利用量3.05万吨,秸秆利用率占可收集量的71.1%。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规模化肉牛养殖场资源化利用率为85%,蛋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生猪养殖场资源化利用率90%以上。

  六是实施专项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整治攻坚行动,出台了《2019年施秉县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在建项目施工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停工通知12份;加强道路清扫保洁扬尘控制,推行机械化清扫、冲洗和洒水作业保洁模式,增配道路清扫设施设备,增加县城区道路清扫和洒水频次,抑制扬尘污染;加强汽修行业执法检查,督促汽修企业严格执行维护工艺,按章作业,有效遏制车辆尾气污染;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和露天烧烤治理,积极推进“前店后厨”油烟整治,摸排露天烧烤点位,建立整治台账,积极引导商户进店烧烤、规范经营,并推广使用具有油烟回收净化功能装置。依法整治违规经营夜市门店、烧烤摊贩362次,依法查扣违法经营工具车13台,处置露天烧烤行为580起。

  七是强化宣传引导,倡导全民参与。以“6·5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倡导全民参与环保、关心环保、支持环保,提倡广大市民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同时还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提升宣传效应,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吴春艳)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施秉县2名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下一篇:施秉白垛乡:念好“紧箍咒”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