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产业东风吹 !——天柱县蓝田镇东风村产业发展扫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8-21 08:47: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杨懿)2015年,天柱县东风村的村干张美椿等少数人力排众议,推行罗汉果种植,喜获成功,从此之后,走产业发展之路,就成了这个村的基本政策。

  东风村有1000余户农户,在没有发展产业之前,大部分村民都外出打工,老年人就成了村里的主力。“有老人过世,找人抬上山安埋都困难。”村党总支书记张美椿说。

  偌大的村庄成为空壳,张美椿感觉非常的遗憾。“村里有宽阔的土地,其实很有发展潜力。”在他看来,东风村处处充满希望。

  张美椿决心改变“空壳村”的现状。2015年,他和少数村民力排众议,推广黄精、罗汉果等作物种植,当年就成功了,有了一定的收益。此举把东风村带上了产业发展之路。

  2016年、2017年,东风村主要发展罗汉果种植,到2017年,罗汉果总计发展到了1000多亩。同时,村里还发动种植了白及、黄精、百香果、提子等经济作物,全村产业呈现出了以罗汉果为主导,多产业并举发展格局,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如雨后春笋。

  产业发展带来的是收益。8月17日下午,在东风村杨政辉家的提子园里,来自凯里的游客姚先生一口气采摘了几挂提子,算下来有10斤,结算时,他给了杨正辉150元人民币。

  据了解,杨政辉是东风村的产业大户,他种植了提子30多亩,今年有五、六亩挂果,一个星期以前果子开始上市。

  “太抢手,不用运到集市,自回有人上门采摘。”杨政辉说,这不,刚上市个把多星期的时间,就收进了几万元。

  天柱县蓝田镇党委副书记吴位昆说,每亩提子收益在4至5万之间,照这样计算,杨政辉家今年会有至少15万元的产值。

  而到明年,杨政辉家的30亩提子全部挂果,总产值至少120万元。

  个体产业户获得收益,合作社也不赖,2017年,东风村罗汉果收果720万枚,收入达到了230余万元,100多户参与该项目的贫困户不仅获得了土地流转资金(600元每亩),而且还通过在产业地干活获取做工收益和享受入股分红等。

  2018年,东风村党总支、村委会以及相关合作社对各产业市场情况以及劳动投入量等因素进行了分析,最终决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即降低罗汉果种植面积,扩大白香果等产业的种植规模。

  “罗汉果的市场前景还算可观,但它需要进行人工授粉,劳动投入量比较大。”村党总支书记张美椿说,相对而言,种植百香果要简单得多,劳动投入也是成本。

  根据这样的思路,罗汉果的种植减少到了100亩,百香果则提升到了600亩之多,目前,首批果子已采摘,预计今年采果 600吨,预计实现总产值350万元。

  “我们现在还在培育更大的项目!”东风村第一书记潘军说,去年,县委县政府在招商过程中为东风争取到了一个种草养牛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面启动,预计在今年10月份,首批牛约200头将进入东风养殖场。

  “我们的目标是上千头,预计总投资上千万元。”潘军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天柱:发展党员中心户 群众致富不愁路(图)
下一篇:5元1斤还供不应求,天柱坪地镇夏菇喜丰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