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扶智+扶志”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10 13:52:03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穷而不畏、穷而不等、穷而不靠,天柱县启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模式,即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通过扶产业、扶技术、扶思路,指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攻贫困,勤劳致富奔小康。要脱贫致富,关键是靠产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脱贫完全是一句空话。天柱县2018年第一批上报的产业化扶贫项目有228个。主要围绕土鸡、土鸭养殖、油茶、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精品水果等六大主导产业进行。由农业、财政、扶贫等部门专家组成工作小组对项目进行技术指导,提高项目成功率,实现2018年20600人计划脱贫人口的全覆盖。

  职业培训得技术,创业就业助脱贫。天柱县围绕种植养殖技术、电工、焊工等10多个特色产业和职业技术,结合农村发展和农民知识结构实际,采取专家授课、现场培训等方式,开展技能培训21期,培训全员劳动力1155人。2月25日邀请杭州市余杭区、贵阳市乌当区以及县内外等信誉度高、工资待遇好、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的企业到现场进行招聘,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250余人劳动力的培训和就业问题,使其通过外出务工脱贫。

  政策宣传入农户,主动脱贫反响好。抓政策宣传,破“认识不高”问题。针对部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掌握不清、情况不明,不愿脱贫等问题,利用“春风行动”开展大走访活动,全县6600多名干部每月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宣传,坚持在把政策讲清、讲明、讲透上下功夫。通过“院坝会”、“摆龙门阵”、宣传脱贫先进典型等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对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引导群众树立“宁愿苦干、决不苦熬”的奋斗意识激发贫困户主动申请“摘帽”。

  出台法治扶贫方案,打击不正之风。由县政法委、县司法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扶贫办等部门组成法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工作,对隐瞒收入争当贫困户,无理缠访、闹访、辱骂国家工作人员,冒领扶贫资金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贫困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用法律的武器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保驾护航。(蒋君娥 杨克权)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天柱交警联合村干、民兵在清明开展安全大劝导
下一篇:天柱县养豪猪好致富(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