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重走苗疆走廊”首站:揭秘黄平“苗疆古驿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8-28 16:07:33  来源:贵州第一旅游网  

  且兰古国都,云贵最秀地。8月27日,以“行走苗疆走廊、感悟多元文化”为主题的“重走苗疆走廊”文化旅游宣传活动考察队走进首站黄平。其间,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规划团队专家,黄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廖永伦,黄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顾建强等领导及工作人员,全国主流媒体记者以及自发加入活动的人员近70余人围绕“苗疆走廊”,系统考察黄平县苗疆走廊历史,进行深度的座谈交流,期望能更加深入的了解“苗疆走廊”,促进黄平县文化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献力。

  考察团出发

  黄平历史文化厚重,古苗疆走廊贯穿贵州全境,总长近九百公里,在黄平境内保留完好的有近30公里,是黄平县非常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及人文景观,是黄平县发展旅游的重要文化旅游带。

  悠悠驿道,漫漫征程。黄平的上空,细雨蒙蒙,雨仍下着,时大时小,也挡不住考察队们一行冒雨前进的步伐,雨水打湿了衣服,泥土粘满了鞋裤,依然热情高涨,风雨无阻。只为深度体验黄平的历史苗疆文脉所在地,揭秘“苗疆古驿道”的神奇之处,感受“且兰古国都·云贵最秀地”的独特魅力。

  雨中前行的考察团

  考察团从黄平旧州东城门出发,走过马靛街、中权巷、西上街、老里坝码头、射滩九龙坡、寨碧龙昌、稀饭街、滑石板、波峒村坪上组等地,之后乘船渡过五洋湖,湖面开阔似苍海气象万千,船游其中遐想绵绵。

  考察团经过滑石板

  湘黔驿道黄平段道在县城西北25公里的旧州镇至上塘乡青杠垴今县界处,为旧州至平越(今福泉)及省城贵阳驿道之一段,长17.5公里,今存13.5公里。

  据了解,驿道筑于明代,跨涧越山,以毛石海墁,宽度依地势而异,宽处近3米,一般在1.2米左右。由旧州在城铺起,西经波洞铺,上塘铺、瓮埋铺入今福泉县属之铁关铺、地顺铺、王家塘铺而至平越;由铁关铺之白沙坡分路至贵定而达贵阳。

  湘黔驿道黄平段是经过县境的两条驿道中保存最好的一段,2015年,省人民政府将湘黔驿道黄平段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行走在这段悠长的古驿道上,青石板、泥泞路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一路上,一些不知名的古桥、古遗迹让考察团兴趣十足,纷纷拿出手机,按下快门,留住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古道上,不时有农人牵着马匹走过,马啼声声,饮天长啸。据黄平县的工作人员介绍,过去这条路是商贾、马帮们运输货物到达云南、缅甸等地的重要通道,现在,依然有当地农户在古道上运输粮食作物等,具有很大的旅游开发价值。

  “子规鸣古道,脚步量沧桑”。考察团成员在重走“苗疆走廊”途间,留恋古驿道丹霞石板路,寻觅每块石板上的人迹马印,聆听古驿道上留下的余音。纷纷称赞黄平不愧是一处“且兰古国都”的文化和旅游胜地。

  考察团在讨论

  在重走苗疆走廊座谈会上,各位专家、老师畅所欲言。“苗疆走廊”概念首倡者、贵州大学教授杨志强说道:“把苗疆走廊这条路做好,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接下来还需要发挥团队能力,认清自我局限,更好地规划打造苗疆走廊这条文化带。”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石茂明教授说道:“希望在苗疆走廊这条路上,选几个标志性的点,凭借新颖的创意,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再由专家教授的理论支持,将苗疆走廊更好的推广出去。”现场的新闻媒体的记者们对苗疆走廊的宣传与打造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利用抖音小视频等多媒体平台来为苗疆走廊作更好的宣传,达到理想的旅游营销效果等。

  苗绣

  近年来,黄平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省、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充分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的战略决策,按照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着力建设“神秘且兰·古韵旧州·养生黄平”的旅游品牌。黄平县旅游局局长吴涛说道:“这次重走苗疆走廊活动对于黄平来说意义重大,希望通过这条苗疆走廊把黄平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串联起来,把旧州古镇、㵲阳湖、朱家山以及周边古村落串联,形成一个旅游带,通过这个旅游带,把旧州远古且兰文化历史及近代的明清文化连接,让游客在这条苗疆走廊上感悟多元文化,体验悠久的历史,全面推动黄平县旅游产业大发展,带动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考察团合影

责任编辑:李凯莉【收藏】
上一篇:舌尖上的酒鬼——我跟大家学做菜
下一篇:贵州七地入选“2018·中国十佳避暑胜地口碑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