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举办《古苗疆走廊》专题讲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3-30 11:38: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3月28日,凯里市在行政中心一号多功能厅举办“古苗疆走廊”专题讲座。讲座专门邀请中国贵州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志强老师主讲,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民族、文化、发改等部门全体人员约700人参加讲座。凯里市委书记张淼主持。

  在“古苗疆走廊”专题讲座中,杨教授用自己多年来长期从事历史学、文化人类学的研究为大家展开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杨志强教授以“古苗疆走廊”之潮为专题进行讲解,主要围绕“古苗疆走廊”沿线及周边地域存在多样化的文化积淀,多民族文化特征明显,族群的文化交融与互动、西南地域、民族研究与文化发展新视域等展开了讲述,着重对 “古苗疆走廊”名称的由来、“古苗疆走廊”对西南地区的影响、“古苗疆走廊”旧影与现状、“古苗疆走廊”与贵州建省之关系、“古苗疆走廊”研究意义等八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度剖析,思路清晰,脉络清楚,让全体参训人员不仅了解到从元明时代以来直到晚清的数百年间,在西南古驿道线路上黔东南州重要区位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国际通道的厚重文化沉淀史,还了解到“古苗疆走廊”可以被看作一条600年前的国家高速公路,不仅是经济、文化之路,更是政治之路,以及明代贵州建省的动因和保护这条道路安全的缘由。

  凯里作为“古苗疆走廊”的重要古驿道路线,如何把凯里“世界苗族文化中心”品牌做大做强,如何具体实施民族文化的强市战略,永葆这块“民族文化名牌”的持续魅力,“古苗疆走廊”这条特殊的内地多民族文化走廊,对现今如何构建起地方文化的“主题认同”,推进其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型之一的“文化线路”的重构、保护、开发与申报,保持民族文化与旅游互动融合的优势,突出凯里特色,打实保护古驿道历史文化和推进新文化不断向前繁荣发展,有效利用文化建设发展来进一步促进凯里旅游产业发展甚至贵州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文化及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共识。

  整场讲座,给人一种明朗的感觉,是全体党员干部在“星期六党校”的常态专题培训中,再次享受了一道原滋原味的民族文化盛宴,让大家明确这个时代使命的内涵,提升自身承载的民族文化责任有科学的策划,唤醒大家的民族文化自觉、自强、自信,激起大家共同承担起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让凯里这条“古苗疆走廊”的重要古驿道路线能够成为连接西南地区、乃至东南亚、南亚与中国的重要“国际通道”。

  培训结束后,贵州大学人文学院杨志强教授等一行在市政协、市委宣传部、民族、文化、苗学会等部门领导的陪同下,现场对重安江三桥、官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考察考证,为进一步推进“古苗疆走廊”作为今后凯里市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城市”的主要进入路径和文化之魂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历史依据。(凯里市民宗局)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加强街道、社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座谈培训会
下一篇:凯里清明节严禁公车扫墓 一经发现公开曝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