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脱贫攻坚在行动:苗寨里90后夜校老师的小目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30 10:32:29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下午5点30分,是雷山县大塘镇人民政府的下班时间。对23岁的王媛来说,下班意味着另一份特殊工作的开始。

  王媛的“第二个办公室”隐藏在这个宁静的寨子中 本网记者王彬 摄

  苗家人的“90后”夜校老师

  王媛的“新工作”新桥村的苗家木楼中,这里居住着苗族中一个特殊的支系——超短裙苗族。

  “王老师来了!”一到木楼,几名苗家女孩立马迎了上来,原来,王媛是这里的老师,更准确的说,是新桥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的老师,同时也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王媛在和苗家姑娘们交流 本网记者王彬 摄

  “我主要是教村民写字。”王媛告诉记者,新桥村是苗族聚居村落,好多老年人连汉语都不会讲,更别说写汉字了。近两年,随着村里旅游业的开发,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新桥村旅游,但村民们的文化水平还没有达到旅游接待的基本要求,办夜校,教村民认字,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第一步。

  听说村里要开夜校,一开始,村民们都不领情。

  “村里的男劳力大多出去打工了,留下的都是妇女小孩,突然叫他们上课学习,他们不适应也不接受。”为打消村民的疑虑,每天下班后,王媛和同事一起挨家挨户的走访,告诉他们认字学习的好处。终于,在2017年8月22日,夜校迎来了属于它的第一批学员。

  记者发现,王媛的手机相册中总是存有不少学生们写的作业,虽然笔画幼稚,有的还写得超出了作业本的格子,但每个笔画都很用力,“他们真的很努力,尤其是有个已经快七十岁的苗族老奶奶,学习的劲头比年轻人都强。”

  学员们的作业本 受访者提供

  王媛口中的这位老奶奶,名叫杨高往,在上夜校之前根本不会说汉语,就靠种庄稼为生,一开始对夜校也是毫无兴趣。最开始,王媛建议杨高往把菜拿到镇政府附近卖,结果因为不会说汉语,几单生意都没做成,倒是把她“逼”进了课堂。“有一回记者来采访,看到她在黑板写出自己的名字后,都在称赞她,谁知她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说,‘这些都是小意思,我还会写其他的。’惹得大家笑不停。”

  杨高往奶奶在黑板上写自己的名字 受访者提供

  夜校老师的小目标:课程要丰富,教育得继续

  教苗寨教村民认字,不仅需要极大的耐心,还得经受住苦和累,像王媛这样一个90后女孩,能扛得住吗?

  “说不累是骗人的。”王媛向记者坦言,但每当学员告诉她,去给孩子开的家长会,能听懂老师在说什么;出去办事,不用别人帮忙签名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所做的事很值得。“既然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员,也做出了效果,就不能半途而废。”

  王媛告诉记者,现在她准备丰富夜校课程,扫盲之后,她的重点就是“继续教育”,让村民掌握更多的实用技能。“今天这几个苗族姑娘就是来夜校学习歌舞、礼仪知识的,提高旅游接待的质量。现在光做旅游接待,接一个团平均每人能得40、50元,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赚一百多块钱。”王媛笑着说。

  据了解,雷山县大塘镇新桥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自2017年8月22日开办以来,已经累计授课56期,共招收学员220人,参与培训群众超过2100余人次。

  这样的夜校,在全省范围内,还有136所,涵盖了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1.43亿!雷山县电商网络零售额再创新高
下一篇:西江国庆引入救援直升机 游客安全更有保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