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便幌村滑菇产业 “划”出致富门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15 12:53: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古人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意思是说“只要把书读好了,就可以获得绝佳出路,就可以出人头地金榜题名”。对于现在而言也是意义非凡,以前便幌村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更别说改变现状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奔小康。

  为打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硬仗,在启蒙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立足于资源禀赋,召开群众大会积极谋划产业布局,突破瓶颈,利用自然资源和800米海拔气候条件的优势全力发展滑菇产业,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滑菇是世界上五大宗人工栽培的食用菌之一,表面亮丽呈黄色至黄褐色,中部红褐色,边缘略淡,无鳞片,成熟期金黄色,并且味道鲜美,口感极佳,具有滑、鲜、嫩、脆的特点,是一种低热量、低脂肪的保健食品,深受消费者青睐,“钱”景可观。

  2018年“春季攻势”到来之际,便幌村村两委、驻村工作组、组干亲自带领贫困户、计生户、返乡创业或务工村民等来到滑菇种植基地,一场振兴农村经济深刻的产业革命在便幌村正全面铺开。他们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有的进行测量征地、有的搭建滑菇大棚、有的建产业路、有的生产菌棒、有的高温消毒、有的搭棚上架等系列工序。经过几个月的接续奋斗,砥砺奋进,滑菇大棚终于搭好挺立于大山田坳中,为便幌村划出了一个产业经济圈,也为贫困户打出了一条致富门路。

  俗话说“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丰收”即是广大农民自古以来的期盼,又是乡村振兴,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代名词。到了9月,滑菇开始全面喷水,在村两委、尖刀班、贫困户、计生贫困户等共同努力下,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劳的村民终于得到了回报。走进滑菇大棚,一层层一朵朵金灿灿的滑菇,太神奇了,长势喜人,产量相当可观,采摘的滑菇即将出售转化为“毛爷爷”转入了贫困户的“腰包”。

  “感谢党委政府支持我们发展滑菇产业,这是我今年最大的收获,全家收入一下子就增加了,让我心头暖暖的,明年在继续增加滑菇种植,我们有信心。”贫困户杨安静脸上泛出了笑容。

  便幌村支书林昌树介绍“照顾滑菇一点都不能马虎,我一有空就来滑菇大棚里转转,多花点心思,好好管护,今年脱贫就靠他们了”。年初,启蒙镇党委政府引进贵州胜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老板是福建商人,由公司提供菌棒和技术服务,采取“企业+村级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签订报价回收协议,销路不用愁,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产业已初具规模。

  现在,滑菇已进入采摘高峰期,每天早晨4点过钟就起来送贫困户到基地采摘滑菇,凡是采摘到1000斤左右,就用皮卡车运输到贵州胜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出售,再经过公司分检和加工装袋后运回福建,再由福建统一出口销往俄罗斯。滑菇就这样闯出了大市场,不仅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还为贫困户增收拓宽了脱贫渠道。

  到目前为止,便幌村滑菇已生产3.5万余斤,直接创收7万余元,平均每天采菇1600斤左右,高峰期时采菇3800斤左右,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直接让49户202人脱贫致富。后续,随着时间的推进,产量和收入还会继续增加,也让附近农民过上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的好日了。(杨波)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锦屏启蒙秋冬收获 季油茶采摘忙
下一篇:锦屏首例因犯人保外就医情形消失被依法收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