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绿美生态惠利百姓:锦屏彦洞村全力实施天保工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26 11:30:09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一片森林维系着村寨的未来和希望。

  坐拥15000多亩的公益林,长期以来靠山吃山,每年有20多万的“生态红利”入账。其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成为该村集体经济的唯一来源,也是该村的经济命脉。2015年全村群众还自愿“返捐”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0多万元用于征地建园,支持教育事业,促使一所容纳乡里近百名适龄儿童的中心幼儿圆建成并开学授教。

  它就是——彦洞村。

  彦洞村位于锦屏县西北部,为彦洞乡政府所在地,全村土著居民共有十个村民小组386户19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贫困人口753人。全村土地总面积11.38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26500亩,森林覆盖率为74.5 %左右。在林地面积中,规划有国家公益林15511.5亩、地方公益林141.1亩,是一个山多田少,林业产业发展条件差、经济落后的侗族村寨。该村公益林基本上为村集体共有,主要集中在三板溪库区左岸南包溪、五两溪、归类溪、细油溪、规老溪等“五溪”一带。

  当地群众自古以来敬畏自然,珍爱树木,但无奈生活所需,人们只有向山里获取生活必要的生产资料。由于该村地处高寒、山高谷深、交通不便,村民们守着大片的森林不知所用,“捧着金饭碗到处讨饭吃”。

  以前,大量天然阔叶林被大片赎买,或是砍柴烧炭,树木越砍越少,不但不能增加经济收入,而且造成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受到严重耗费和破坏。国家天保工程实施后,彦洞村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及时转变观念,“两山”一起守,“两山”一起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村里制定了《森林管护制度》和《公益林资金分配方案》,并将其纳入《村规民约》进行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取得了长足效益,使得生态红利不断释放,助推社会经济向前发展。

  ——肆意砍伐山林破碎  靠山吃山。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及以前,村内五溪原始森林里机械轰鸣,木商老板纷纷钻进森林,在支付低廉的赎买费的情况下把大片天然林就地砍伐,再从水旱两路运出大山。

  一时间山林哭泣,野生动植物缩减,生物圈及其生物链不断缩小。

  村民通过提供廉价的劳动力置换微薄的劳务费而养家糊口,生活捉襟见肘。另一方面,薪碳是当地居民的主要生活必需品和燃料。为了生存,民众不得不向森林索要必需的生活燃料,大肆在清水江北岸“五溪”一带挖筑炭窑,焚薪烧炭。

  这样,人为的大肆滥砍乱伐,加上外乡人的偷砍,造成一万多亩的五溪天然阔叶林山不成山、林不是林。

  虽然生活刚刚能维持,但是群众的生活水平没能提高,腰包鼓不起来,终究还是摆脱不了贫穷落后的窘困。

  ——从“砍”到“护”生态惠民  1998年,国家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彦洞村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及时转变思想,放下刀斧,从过度砍伐向保护利用转变。

  不让烧炭就得先把碳窑毁掉!虽然受到许多村民的反对和阻挠,新一届村领导毅然开展了造福子孙的“炸窑”行动。

  一声巨响之后,全村30多个碳窑一夜之间全被摧毁,山林重归宁静。继而实施封山育林,把山林封存起来,把树木孕育起来,把生态保护起来。

  1999年前后,彦洞村陆续把“五溪”一带一万多亩的天然林先后分批划为天然林保护工程封山育林区,每亩每年获补助75元。2011年,彦洞村还把各家各户的自留山划为自家管理经营,外人不得进他人山林砍柴烧炭。并把细则写进《村规民约》,违者重罚。

  这样,“自家的树木自家砍”“集体山林大家护” ,群众燃薪取暖的问题得到解决,生态与生活实现“双赢”。

  同样是靠山吃山,过度索取与热心呵护却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从此,彦洞村的生态得到保护,群众得到更多的红利。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该村公益林资金分配方案规定,其70%按全村现有人口每年每人100元分配到人,由村民委造册通过一折通分配到户,剩余的资金用于森林管护、办公开支、文教卫生、改革陈规陋习、公益设施建设及贫困家庭和自然灾害救助等方面。

  2015年彦洞村兑现给群众41万余元,而群众自愿“返捐”22多万元用于彦洞中心幼儿园征地补偿,支持发展教育事业;用近5万元聘请环卫工人,整治村寨公共卫生,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用0.8万余元投入陈规陋习改革,取消“周岁酒”“升学酒”等,有效遏制婚嫁丧娶等酒席的大办、滥办现象,从而减轻群众负担。

  “我村每年享受国家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有20多万元,每年造册正常分配到人到户外。”彦洞村支书周乐松告诉笔者,“仅在2017年我村公益林就兑现20.729541万元,在享受补偿资金的同时,部分村民当上护林员而脱贫。同时,鼓励村民通过林下养牛、养羊、种植中药材等,发展林下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生态向好前景无限

  站在山头,极目远眺,连绵起伏的青山绿意盎然。

  树木葱茏的万亩“五溪”原始森林俨然成为该村的“后花园”,珍稀树种数量繁多,飞禽走兽成群而居,洞崖飞瀑形态各异,山谷林海美不胜收,极具森林旅游和康养利用价值,是旅游开发的绝佳胜地。

  该村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和谐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变“破坏”为“保护”,让老百姓尝到了“呵护青山、方得金山”甜头,绿林青山成为当地群众永不催倒的靠山。

  “念好“山”字经,守好“林”资源,打好“生态”牌。开发徒步旅行、爬山探险、野外体验、滑翔跳伞、摄影观光等户外活动,同时完善一些必要的休憩、交通、住宿等基础设施,创建一批独具特色的森林农庄、森林人家,开发山地旅游。”县人大代表、原彦洞村主任罗朝荣在2017的全县人代会上就把挖掘彦洞村旅游资源的建议写进了议案。

  时下,彦洞村万亩原始森林还是一片“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处女地”,等待人们去投资开发。同时也坚信,在彦洞村民精心呵护下的绿水青山会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文明效益。(王芳焯)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集中销毁一批过期精麻药品
下一篇:锦屏“飞山讲堂”铜鼓镇专场文艺汇演 获群众点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