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知名媒体走进大美黔东南系列(三)凝心聚力谋发展 农文旅融合促脱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06 08:56: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蔡江兰)  跟随着采访团的脚步,2018全国知名媒体走进大美黔东南的第二站来到了黄平县旧州镇。东城门、天主教堂、飞虎庄园、寨勇蔬菜大棚、岑花百香果、五洋生态园,红色文化丰富的旧州城内,集亲子乐园、生态餐厅、现代化蔬菜水果种植为一体的农业庄园,正在繁忙劳作种植蔬菜和收获水果果实的农民,这是12月5日上午,记者在走访旧州古镇时看到的场景。
 

 

  旧州是黄平县城“一城两区”的主城区,同时也是一个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自然生态文化于一体的旅游资源“富矿”。旧州城内,群群而立的古建筑群映入采访团的眼帘,宫阁庙宇与玲珑古朴的古民居交相辉映,造型壮观优美,精致典雅,是一座独具风格的历史文化古城。除去典型容(印)形建筑,与之相融的还有既承重又多情的红色文化。据导游介绍,在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两次路过旧州,古镇内有红六军团司令部、桔园密谈、红军医院、中华苏维埃临时银行、红军济贫大会、红军领导人行居、红军泉、红军桥、红军浴、红军街等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







  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旧州古镇的农业观光旅游产业也吸引了一众记者的目光,在五洋生态园以及飞虎山庄内,别具一格的特色民宿、丰富多彩的娱乐设备、整洁干净的生态餐厅以及错落有致的瓜果长廊、QQ农场、亲子农庄、小动物园、畜禽育良育种园、蔬菜、传统特色手工作坊街、农产品贸易中心、苗木种植大棚让记者们看到了旧州古镇发展新型旅游产业的巨大潜力。据记者了解,五洋生态园位于旧州镇川心村,是一个集农林科普示范、农耕文化、地方民族民俗特色、田园风光于一体的农业扶贫生态产业农产品贸易中心。自2015年规划建设到2018年5月开园运行以来,公司通过实施一城两区绿化工程、珍稀苗木种植、酒店餐饮服务、园区门票等,正逐步发展为年收入超过3000多万元的一家公司。通过公司多种经营方式引领,辐射区域扩大到周边白子桥村、岺花村、石牛村等村和冷水河移民安置点近300多名贫困户从事公司园林绿化和餐饮服务。

  参观完了城内景点以及飞虎庄园、五洋生态园,采访团随车来到了位于旧州寨勇村的寨勇蔬菜基地和位于岑花村的百香果基地。在寨勇蔬菜基地的大棚内,务工群众正在种植培育当季蔬菜,忙得热火朝天。寨勇蔬菜基地位于黄平县旧州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的核心区,现有基地规模1000余亩。寨勇蔬菜基地管理员杨通荣介绍到:“新建农业设施大棚26.4万平方米。其中育苗大棚12栋约12300平方米、育苗床约4000平方米,冷库设施3栋贮量1600吨等等”。杨通荣说道:“我作为旧州本地人以及现在作为寨勇蔬菜基地的管理人员认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从市场的需求量可以看到,同时寨勇蔬菜基地带动了很多的村民就业,到农忙季节,前来务工的村民还是很多的,长工短工都有。”据悉, 基地建设完成后,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蔬菜3000亩,产量1万吨以上,亩产值1.5万元,总产值600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我们这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降雨量比较充足,年平均气温也适宜,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以我们种出来的百香果果子个头较大,果肉丰满多汁,口感及好。”岑花村百香果基地负责人介绍到。

  百香果基地位于岑花村,全村现有耕地2207亩,林地5384亩,该项目通过采用“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逐渐形成集育苗、种植、销售、观光旅游多元化产业链条,并推出了“苗生缘”品牌,产品已申请获得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已经在申请审批中。同时合作社采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拓展市场,产品供不应求。

  “现在是百香果收获的季节,我们坐在家里也没什么事情可以做,就来帮老板采果子,还可以挣到一笔可观的劳务费。”正在采摘百香果的村民杨阿姨说道。据记者了解,百香果基地从2017年至今,土地流转59户,259人,其中,贫困户20户,94人,劳务用工35户,42人,其中贫困户11户,13人,利益联结18户,82人。带动94户,301人,其中贫困户,31户,107人,人均年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

  富有情怀的红色旅游小镇、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型民宿以及带动了旧州镇若干群众走上致富之路的生态农业发展,让随行参观的采访团不仅对旧州古镇有了新的认识,更加看到了所到之处的新型农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也看到了群众发展农村产业的快捷通道和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黄平公安:虚假信息发布者投案自首了
下一篇:黄平17家企业获30余万元稳岗补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