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多措并举着力改善县城“大水缸”水质环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21 09:07:36  来源:民族新闻网  


  为保护县城饮用水源地----鱼塘水库10万人的“大水缸”,天柱县多部门加大投入,争取项目开展水源地综合环境整治,着力改善县城“大水缸”水质环境。

  一是实现库区村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鱼塘水库上游及周边座落坪地镇18个村2.2万人,为加强水源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县引进第三方绿地环保公司采取PPP模式进行收运处置一体化。由县新农办具体监督指导生活垃圾治理,达到无害化处置目标,目前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置场1座,并配套建设了各村垃圾收集收运设施,该项目已经投入试运行,实现坪地镇生活垃圾治理整镇推进,成为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共计投入治理资金300余万元。

  二是开启水源地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对库区上游坪地集镇5000人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采取PPP模式由州水投公司建设,县水务局具体协调和抓好落实,设计规模为日处理1200吨,总投资为2139.41万元。当前,工程正在建设中。

  三是提升水源地环保监测监管与治理能力。县环环保局近年争取项目资金338万元,加强了坪地镇3个村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建成了垃圾中转站1 座,人工湿地1座,垃圾收集屋12座,垃圾清运车1辆,界桩39块,界碑5座,大警示牌8座,排污沟渠2000余米,购置大小垃圾箱200余个,在一级保护区大坝取水口安装摄像头4个,实行24小时全天候视频在线监控,在一级保护区建设围网1740米,拟建水质自动监测站1座,保障了水源地有规范的标识标牌,多措并举加强了环境安全监管。

  四是推进水源地库区周边畜禽养殖治理力度。县农业局下发了《鱼塘水库周边环境畜禽养殖场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强鱼塘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工作的通告》等配套文件。在库区周边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设立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度养殖区,全面调查水源地周边及上游养殖场,责令搬迁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3家养殖场,投入340万元对鱼塘水库1公里以外的养殖场进行粪污治理。

  五是实行水源地日常保洁和执法巡查常态机制。县鱼塘水库管理处对水源地进行巡查和垃圾打捞,做到每周2-3次,随时保持库区内无垃圾和漂浮物,做好供水干渠的渠道清理和供水管网建设,实现封闭式供水输送。环保、农业每季度联合执法检查一次,采取每月对鱼塘水库水质定期采样送资质部门监测,常规监测指标为水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粪大肠菌群等28项。

  六是加强水源库区绿化、美化与水质涵养保护。县林业局加大了对鱼塘水库库区及水源汇集区森林植被的管护力度,对每个村落实了2名护林员,专门负责本村的森林进行管护,对毁林开垦、乱砍滥伐、偷砍盗砍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进行制止及报告,保障森林安全,同时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引导群众退耕还林和发展精品果林,2011-2015年共兑现公益林生态补偿金5049482.80元,保障了水源涵养和绿化、美化。

  对鱼塘水库水源的保护各部门和坪地镇齐抓共管,不断完善监督管理体制,确保库区水质环境进一步改善。(天柱县环境保护局)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天柱:严查违规吃喝 管住“微权力”
下一篇:天柱:对652党员干部开展“关爱式”谈话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