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实施医疗扶贫惠民众 看病不难治病不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15 09:34:10  来源:新华网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大扶贫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严峻问题,也是脱贫攻坚中绕不过的话题。为了让因病致贫返贫群众好起来、站起来、富起来,天柱县实施了为贫困人口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代缴个人参合费用、加大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力度等惠民实招,化解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种种难题,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提高就医报销比例

  近年来,天柱县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大病患者、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患者和重度残疾人及70岁以上老年人等11类参合人群,门诊住院补偿比例在同级定点医疗机构基础上提高5%;参合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经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年度住院自付合规医疗费用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一般户为5000元以上)部分纳入赔付范围,3001—10000元报销比例为60%、10001-30000元报销比例为70%、30001元以上报销比例为90%,分别比一般户的报销标准提高了10%。

  社学街道社学村村民王芳求,今年43岁,是一个有着近十年病史的尿毒症患者。常年的病痛折磨,让他已无劳动能力,家庭也因为他的病负债累累,穷困潦倒。为他治病、女儿上学等费用全靠妻子一个人承担。且自2015年底起,王芳求一个星期需要进行两至三次透析,高额的治疗费压得妻子喘不过气来。

  “幸得现在医疗政策好,像我这种贫困户报销的比例比较高,仅2016年下半年就为我报销了9万余元的医疗费,大大地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也让我能更安心地接受治疗。”王芳求感慨万千。

  据了解,2016年,该县共对31456人实施精准医疗扶贫救助,共救助57384人次。医疗总费用2683.39万元,新农合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2505.94万元,三重医疗救助2351.7万元。

  代缴贫困户参合费用

  “每年120元的参合费用,都是计生部门帮缴,我们老两口一共就是240元。这虽是小钱,但是对于我们这个重病、穷困的家庭来说,却是救命钱呀。”说起代缴参合费用,蓝田镇三联村贫困户杨水桃感激涕零。

  杨水桃今年61岁,丈夫舒振泉62岁,是“双女户”。多年前,舒振泉便受到脑梗塞等病痛的折磨,干不了重活,没有经济收入,还需要大笔钱治病。随着年纪的增长,杨水桃的劳动能力也逐渐减弱,经济收入越来越少,老两口全靠低保、养老保险等度日,日子过得很拮据。天柱县卫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其代缴了参合费用。

  杨水桃说,她丈夫去年一共住了三次院,每次都住一个星期左右,合医报销后,三次住院只需自费1000块左右。让他们不花一分钱,就能享受到医疗救助政策。

  据了解,2017年,该县共有60000余人得到民政、卫计、残联等部门为其代缴参合费用,共计350余万元。大大地减轻了贫困家庭的负担。

  卫生室建设全覆盖

  截止2015年底,天柱县170个贫困村实现村级卫生室建设全覆盖。2016年起,该县卫计部门根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对县域内的村级卫生室进行改扩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人才严重匮乏、体制机制不活、服务能力薄弱的突出问题,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日前记者走进天柱县白市镇坪内村卫生室,宽敞明亮,干净整洁,配药室、病房、药房、值班室、健康教育室等一应俱全。当天,卫生室陆续地有人进进出出,卫生员忙碌着,为村民量体温、听心率、打针、配药。

  “坪内村属贫困村,距集镇4公里,贫困人口基数大,以前的卫生室又旧又小,没有单独的诊疗室和配药室,村民来看病很不方便。现在卫生室地方宽了,环境变好了,村民在家门口就医更方便了。”坪内村村医舒花兰对村卫生室的改扩建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县已对30余个中心村的卫生室进行改扩建,极大地给予了村民就近就医的便利。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首次开展培训知识入考工作
下一篇:国际博物馆日:天柱县博物馆让文物走进大众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