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打好“三套组合拳” 严惩向扶贫资金“动奶酪”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08 08:59: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以来,施秉县纪委重拳出击,打好三套组合拳,对扶贫领域开展专项监察,对胆敢向扶贫资金 “动奶酪”者严惩不贷。截止目前,专项监察发现问题线索72条,立案5件5人,给予党纪处分4件4人,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

  加强领导,自查自纠抓主责。一是组织领导全。根据专项监察工作要求,成立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为组长,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为副组长,县直各纪工委书记、各乡镇纪委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常委和一名监察局副局长专门负责该项工作。同时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八个专项监察组和案件查办组三个工作组,确保专项监察工作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落实。二是监察定位准。对2015年以来开展的专项监察进行“回头看”, 对全县范围内实施的2016年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014-2016年度退耕还林补助专项资金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和2014-2016年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察,重点监察资金使用、管理等环节是否存在虚开发票套取项目资金、项目款公款私存,是否存在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截留私分、挤占滞留、失职渎职、收受贿赂等问题。三是自查自纠清。督促三个行业主管单位和8个乡镇强化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将资金分配使用台账、自查自纠情况、问题线索台账上报给牵头的纪工委和县纪委监察局。通过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线索共62个。

  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查关键。一是运用“三看、两查、一比对”方法,强化“一事一议” 财政奖补资金监察。针对“一事一议”项目的特点,通过看实施方案、看验收报告、看会议纪要、查资金账、查物资账,了解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再通过掌握了解的内页资料,比对各乡镇在实施“一事一议”项目中水泥、砂石价格差、用量差等情况,排查出问题线索,重点进行核查。二是“三针对”护航“大生态”。在对退耕还林补助和公益林生态补偿资金监察中,重点对补助资金走向、户主身份、重点人员面积等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核查,对资金发放存在现金发放、代领、打入私人账户等敏感问题,及退耕还林大户、乡镇干部、村干部亲属等重点人员等进行重点筛查,着力发现问题线索。三是“点对点”、“以点带面”全面。在专项监察行动中,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点对点进村入户开展核实,通过核实出的问题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铺开对类似问题进行全面监察。

  严肃问责,专项监察显成效。专项监察中,施秉县以党章党规为尺子,重点围绕“四个着力”,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关键少数”,突出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着力在对资金使用、资金管理、项目建设方面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精准打击。截止目前,全县“一事一议”项目专项监察发现问题线索12个,立案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件1人;退耕还林补助和公益生态补偿资金专项监察发现问题线索13个,已立案4件4人,结案4件4人,涉案金额5.78万元;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和扶贫项目专项监察发现问题线索45个;开展2015年、2016年专项监察“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2个。(宣教室)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施秉县:专项整治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下一篇:施秉县“美丽乡村”开建 带动天麻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