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四位一体”机制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15 11:07: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台江县以宣传工作的理念、经济工作的思路、改革创新的手段、科学管用的制度“四位一体”模式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力为“科学发展、脱贫攻坚、富民强县”保驾护航。

  用宣传工作的理念倡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开展以遵守党章党规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创新廉政文化宣传方式,开展廉政文化演出、廉政书画展等活动,把廉政教育融入苗族山歌、苗语快板等地方文化,在全县广大干部职工中逐步形成了“在参与中实践,在实践中服务,在服务中发展”的良好氛围,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社风民风不断好转,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用经济工作的思路抓廉。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和艰巨的建设发展任务, 我们着力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紧紧围绕“五个加强”开展监督检查,即加强扶贫资金、救灾资金、强农惠农补贴资金以及政府其他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城市规划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建设项目的施工、监理、设计和材料的采购、预算执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工作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民生工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对全县430余个项目进行了督查,在督查过程中对项目上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均提出了明确要求,促使每个项目都成为阳光项目、安全项目、廉政项目。

  用改革创新的手段促廉。在“铸廉铸勤”行动中开展深度约谈,对一些存在廉政风险点较多单位的负责人,进行勤政廉政深度约谈。约谈以“两个一”谈话方式进行,即约谈人请被约谈对象品一壶“勤政廉政”茶,营造自然、轻松、坦诚的约谈氛围;约谈人与被约谈对象谈一席“勤政廉政”话,约谈人就被约谈单位存在的勤政廉政风险点反馈给被约谈人,被约谈人就反馈的勤政廉政风险点问题进行分析,约谈人与被约谈对象进行沟通交流,约谈对象就存在勤政廉政风险点提出初步整改意见,约谈人最后作总结发言。通过约谈这种主动的提醒方式,从小事管起、小节抓起、苗头防起,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为使约谈活动不走过场,县纪委监察局对约谈对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一年内受到两次及以上深度约谈且测评结果较“差”的单位,由县纪委监察局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建议组织人事部门对其进行组织处理。今年以来,全县对4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其中对4人进行了诫勉谈话等处理。通过勤政廉深度约谈,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有力地推动了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

  用科学管用的制度保廉。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的每一个环节,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做到用制度制权、管人、促防,真正实现用制度保廉。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明确责任事项、具体内容,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廉政防范制度。加强事前预防引导,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加强事中监督,强化制度执行,规范办事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加强事后问责追究,细化问责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严格责任追究。三是完善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办法,规范公开内容、流程、时效。(陈杰军)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黄金周:长滩村“草耕”田园 引游客点赞
下一篇:台江政协委员带领老百姓闯出“冰球子”致富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