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苗年将于11月4日盛大开幕共14项大活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16 12:02: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雷山,有“看西江知天下苗寨,观雷山苗年明天下苗家”之说。千人歌舞,万人银海的场面在全国也许屈指可数,超震撼与壮观的场面令看过苗年的每一个人无比感动。这就是苗家人过年的“霸气”,不是为谁,仅仅是为了铭记祖先5000年的迁徙沧桑。

  从雷山县苗年组委会的苗学会了解到,2016中国·雷山苗年将于11月4日盛大开幕,今年的雷山苗年共有14项大活动,分别为:万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巡游及开幕式、千人长桌宴、千名姑妈回娘家过苗年、苗岭百牛对抗赛暨高峰论坛、斗鸟赛、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品雷山银球茶赏民间工艺、第二届苗岭之晨雷公山徒步大赛、第五届苗疆圣地·和美雷山摄影展、旅游客商洽谈会、黔东南原创歌曲演唱会、环雷公山自驾游、全国民族歌舞大赛。

  苗年,类似汉族的春节,是苗家人的大年,为苗族人民一年一度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田里捉鱼,林里捕兽,酿制美酒,杀猪杀鸡,蒸煮糯米,山珍海味,焚香化纸,摆上长桌,祷告先祖,今年好年,今天好天,家里安康,家族兴旺,五谷丰登,先祖魂灵,大家过来,过来相聚,酒足饭饱,大家携手,共跳笙舞,同贺丰年。”这是雷山苗家过年每位主人家的祈福词。这段词,诠释了苗年的仪式与意义。

  苗年当天,整个雷山鼓声擂动、芦笙响彻天穹,苗家儿女们身着盛装,一个个精心装扮的苗家姑娘,头戴银冠,发插银梳,载歌载舞,隐身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似一朵朵玉兰花璀璨绽放。满街的银饰服装,就像一片银的海洋,身上的银铃铛“叮叮当当”遍地响,犹如银铃大合奏。

  巡游当天,万人文化方阵有高排芦笙队、掌坳铜鼓队、百鸟衣服饰队、雷公山苗歌队、公统中裙苗服饰队、南猛芦笙队、长胡子老人队……

  巡游的队伍,边歌边舞,你可领会到苗族飞歌的高亢嘹亮,古歌的雄壮苍凉,情歌的声声缠绕。三十几个方阵,三十几种风情,营造出雷山苗年的热闹盛景。

  跳铜鼓、吹芦笙、木鼓舞、锦鸡舞……苗家人击掌呼号、双臂舞动,在轻盈变幻的舞步中,传递着对丰收的喜悦,对风调雨顺的期盼。

  拦门酒是苗家山寨的一种古老的习俗。进门之前,苗家人吹起芦笙,唱着敬酒歌,美丽的苗家姑娘端着一碗碗香甜的米酒,迎接客人的到来。

  长桌宴上,腊拼、酸汤鱼、白切鸡、韭菜根、鱼酱……桌面上摆满了苗族的传统佳肴,原生态的味道,口齿留香,回味无穷。

  一时间,敬酒歌四起:你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管你喜欢不喜欢都要喝。盛装的苗族姑娘们,边舞边唱,来到客人的身边。一人捏住客人的鼻子,另外三五人拎着壶自上而下往碗里细细地倒着米酒,口不停,酒不停,此谓高山流水。

  雷山县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4.2%,拥有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郎德上寨等300多个苗族村寨,还拥有苗年、鼓藏节、银饰锻造技艺、吊脚楼建造技艺、铜鼓舞、苗族飞歌、苗药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2016雷山苗年的主题是:走进苗疆走廊,体验雷山苗年。举办苗年,旨在打造我县全县景区化、全城旅游化,实现国内外知名苗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今年的苗年,活动主要集中在县城文体中心、县铜鼓广场、县城木鼓广场、各旅游景区及周边100多个村寨,活动持续一个月。我们今年的苗年,主要由政府引导、企业主办、群众参与,整个活动由雷山县苗学会和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到雷山过苗年,我在雷山等你来!”雷山苗学会会长兼苗年组委会副主任杨耀奎发出的热情邀请。(李雪)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交警为西江旅游公司敲响安全警钟
下一篇:雷山交警中秋严查酒驾不松懈 1名“酒鬼”落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