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两抓一求”促成教育“十二五”圆满收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09 15:30: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县里两个‘龙头学校’——雷山民族中学、县职业技术学校完成搬迁新校区,雷山民族中学成功申报‘省级示范性高中’,全县中考成绩人均比去年提高了45.4分,学生宿舍、食堂等项目纷纷交付使用,每个乡镇均建有公办幼儿园……”一个个骄人的数据,一个个切实的变化,较好地印证了雷山教育“十二五”圆满收官。

  抓项目 硬件设施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

  近年来,雷山县将“经济发展 教育先行”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优先方向,全力推进公共财政资源向教育领域倾斜。

  “十二五”期间,投资达1.18亿元,全面完成雷山民族中学新校区建设,于2013年9月如期将全县唯一的普通高中——雷山民族中学成功搬迁欧亚河口新校区,办学条件得到历史性改善,办学效益有了“质”的提升;投资4042.8万元,完成对方祥民族小学、公统小学、雷山二中等30余所中小学学生宿舍、食堂等实施新建、改扩建,到2012年,提前实现了“校校有食堂、人人有午餐”的目标;投入1399万元,完成对全县9乡镇中心幼儿园进行新建、改扩建,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所以上公办幼儿园的目标;乡镇中心小学、各中学及部分村级小学均实现了“塑胶球场梦”…… 全县义务教育逐步实现均衡。“最漂亮的建筑在学校”在“十二五”得到了更好的验证。

  抓管理 教育教学向规范化效益化转变

  “十二五”期间,雷山县教科局突出将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出台了《雷山县中小学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雷山县中小学新课改实施方案》、《雷山县中小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价体系》、《雷山县提升教育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雷山县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文件及措施,强化过程督促指导,由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县教科局组成督导组,实行每月一次对学校开展量化考核,每学年度一次对学校进行综合评比,打破以往只以教学成绩考量学校的评价模式,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逐步深入每一个校点。

  通过狠抓管理,取得了一系列成效。雷山二中、公统小学、丹江小学等县内十余所中小学先后被评为州级环境育人先进学校;桃江小学等学校获得省级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称号;……连续四年成功举办“蚩尤魂·苗乡梦”雷山县中小学生体育艺术节展演活动,在全县着力推动的中小学“八大民族舞蹈”深受雷山市民称赞,影响深远。

  2015年中考,全县人均399.19分,比2014年提高了45.4分,中考成绩在黔东南州16个县市中排名第五;2015年高考录取率为89%,高出省录取率86%的3个百分点;通过积极申请,2015年6月,县示范性幼儿园申报州级示范性幼儿园通过初评;同年9月,雷山民族中学被省教育厅授予“贵州省省级示范校普通高中学校”称号。

  求提升 办学规模办学效益得到充分显现

  为整合教育资源,改变县域校点多、规模小、办学效益不高等现状,县人大、县政协多次组织教育、发改等部门深入各乡镇学校调研,提出了按照“寄宿制小学集中到乡镇、初中集中到县城、高中到城郊,保留和办好必要的教学点”的要求来推动全县校点布局工作。

  “十二五“期间,先后成功将方祥中学、大塘中学、达地中学等乡镇初级中学撤并到县城关,初中校点数由2010年的9所减少到了现在的5所;小学校点数也由2010年的83所减少到2015年67所;雷山民族中学由2010年的37个班2139名学生发展到2015年66个班3633名学生,乡镇中心校、县城关中小学办学规模及办学效益得到凸显。

  通过整合大塘中学、望丰中学、达地中学等乡镇初级中学组建成的雷山一中,2015年普通班七年级人均总分443.3分,比2014年411.8分提高了31.5分;八年级人均总分448.2分,比2014年418.8分提高了29.4分,校点布局成效显现。丹江小学、雷山二中、郎德小学、雷山一中等近十余所学校先后被州教育局评为全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

  通过努力,到2015年,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25%;普通高中毛入学率由2010年的50.6%提高到2015年75.4%;学前阶段一年毛入园(班)率由2010年的80.6%提高到2015年134.33%,创下历史之最。

  回眸“十二五”,雷山教育成就辉煌;展望“十三五”,雷山教育充满希望。“到2020年,全县校点布局将更加合理,学校的管理将更加科学、规范和精细,每个孩子将享受到更加公平的教育资源”雷山县教科局局长刘俊对“十三五”教育发展信心满满。(李格林)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雷山四举措确保1%人口抽样调查有序开展
下一篇:关于对2015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雷山赛段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的通告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