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杀人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比坐牢还难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14 09:41: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来,锦屏县公安局抓获一名在逃23年的命案逃犯,嫌犯龙安朋坦言“躲这23年比坐牢还难过。”

  提起朱小华(化名)的遇害,已是耄耋之年的朱大爷与老伴顿时老泪纵横。

  1992年6月的22日,还在就读初中的朱小华,去锦屏县钟乡的八克金矿区看同学,被龙安朋与其哥哥用猎枪打死,随即龙安朋等潜逃。朱大爷与老伴年仅15岁的儿子就此与他们天各一方,朱大爷与老伴悲痛不已。

  23年命案嫌疑人落网

  案发后,锦屏县公安局全力对龙安朋等展开追捕工作,其中龙安朋的哥哥落网并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唯有龙安朋不知去向,逍遥法外。

  案发以来,锦屏县公安局民警一直围绕龙安朋可能出没的地方开展追捕,但线索时断时续,抓捕久未成功。其间民警也多次对其家属开展劝导催促龙安朋投案自首,可其家人总是犹犹豫豫,不肯说出龙安朋的“下落”。

  随着2015年贵州省公安机关“追命案逃犯,降命案积案”专项行动的开展,锦屏县公安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举措,结合多年来积累的线索,对龙安朋的社会关系重新梳理,深入研判,全面分析,派员几下广东、云南和广西等省自治区开展侦查,掌握了龙安朋化名藏匿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的线索。于是迅速组织人员赶赴桂林市,8月21日16时30分在桂林市一农贸市场内,当龙安朋听到来人的“家乡口音”并用家乡方言叫出23年来只有自己知道的姓名时,他用浓重的湖南口音说:“你们别问了,我就是龙安朋,我知道这一天迟早要到来的,我跑了23年,也跑不动了。”

  8月24日,龙某某被押解到锦屏县,一起悬了23年的命案终于宣布告破。

  躲这23年比坐牢还难过

  龙安朋归案后向民警交代,当年与哥哥用猎枪将人打死后,内心害怕极了,迅速逃到广东,因为逃走的时候身份证丢失,在外地一直没有办法落户,也不敢用真实姓名,只能化名打临工维持生活。

  龙安朋向民警坦言,在23年的潜逃过程中,“因为没有身份证,只能到最偏僻的地方干最脏、最累、最苦、最差的活,挣的钱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同时道出了自己觉得:“这23年的辗转和辛酸,加上日日夜夜的担惊受怕,比坐牢还难过。”

  “我逃出来后,从来不敢接触贵州人,虽只要听人说起贵州二字就感到亲切,但也感到害怕,怕被人认出自己,所以逃出来后只与外省人在一起,拼命地学外地人讲话,不怕你们笑,真的我现在一句家乡话也不会讲了。”龙安朋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向民警说。

  18年前,龙安朋认识了一个湖南籍的女子,两人生活在了一起,“虽然叫夫妻,但因没有身份证,也不敢登记,有了孩子后,在‘妻子’的再三追问下才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她,为便于躲藏,自己与‘妻儿’只能分开过,‘家人’基本不敢团聚。”龙安朋被民警抓获后,恳求民警让其与“妻子”通个电话告别,电话中龙安朋对“妻子”说“告诉孩子,爸又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打工,得去很长一段时间,你们要多保重。”说着流下了泪水。

  让办案民警感到庆幸的是,如果再晚上2天,他就又要离开桂林。龙安朋说“近来我预感到很不安,特意理了个发,准备过两天就换个地方了。”

  被押回锦屏县的龙安朋,看到离别了23年之久的故土,当民警告诉他“你年迈的母亲托人,为你送来了一套衣服。”时再一次流下了辛酸而又忏悔的泪水。

  此时的龙安朋告诉民警:“我知道自己的罪行,我如实交代一切,我愿认罪服法。”

  为“出气”杀人

  23年的逃亡生活,已身心疲惫的龙安朋切实感到“被抓回来还是比继续逃跑要好得多”,同时,他也向民警交代了,究竟是如何将朱小华打死的经过。

  “其实我不认识朱小华,与朱小华也没有过什么恩怨,案发当天,朱小华寨上的人为打麻将与自己的哥哥发生纠纷,哥哥便叫上我拿着猎枪去找朱小华寨上的人“出气”,路上见朱小华在前面跑,便举枪朝朱小华打。当看到朱小华倒下,有人高喊出人命了时,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于是迅速潜逃。”

  案发当年,龙安朋21岁,朱小华年仅15岁。

  两个家庭的煎熬

  “龙安朋潜逃中,其家人实际上一直都知道他的下落,但就是不肯告诉警方。”民警说,“在全国开展清网行动中,我们也曾多次对龙安朋的家人进行过劝导,但其家人始终犹犹豫豫,不肯配合。而龙安朋的叔妈也曾秘密远赴湖南,偷偷去探望过潜逃中的龙安朋。”也正是基于其家人的这些行动,经过梳理线索最终将龙安朋抓捕归案。

  “儿子一个杀人潜逃,一个为此坐牢,父亲因此一病不起撒手人寰,留下一个多病年迈的母亲在家。”受访村民说,“因这一不光彩的案件,弄得家人无颜面对远亲近邻,其家道也因此‘中落’,日子过得艰难。”一个美好的家庭,因此变故隐忍求生。

  而朱大爷与老伴因失去儿子所遭遇的变故则更让村民们不忍提及。

  案发后,朱小华的父母因受打击太大一病不起,至今依然精神恍惚。9月7日,民警来到朱大爷家走访,提起当年的命案,两位已年过八十白发苍苍的老人忍不住老泪纵横。“抓住了,抓住了,终于把他住了。”朱小华的母亲拉着民警的手哽咽着说,“我的娃崽总算能闭眼了……”

  朱大爷说,“案发时朱小华还是个的初中生,才15岁,跟我们讲要到八克金矿区去看几个同学,谁知竟成了绝别。儿子走后我与老伴几乎失去了生的希望。”朱大爷说着,突然撩起坐在身边老伴的左腿,指着老伴残缺了拇指的脚对民警说“娃崽遇害后她时常精神恍惚,前些年在烤火时她脚伸进火堂烧都不知道了,幸好被人早发现才捡回一条命。”

  龙安朋归案了,人们除了对这一案件结果的关注之外,更多关注的是,一起不该发生的血案给两个家庭造成的不幸与煎熬,带来的警示和思考。(刘芳俊)

  相关新闻:

  警方抓获23年命案逃犯 被害人父母老泪纵横言感谢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015首届中国·锦屏文书文化节”在贵阳召开
下一篇:锦屏县固本乡培亮村主任范修敏被移送司法机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