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十户联防”编织农村消防安全防护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31 10:32: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一户着火,九户来帮,家家共防火,群防又群治。” 如今,在锦屏县农村的村村寨寨都流传着这样的一句顺口溜。

隆里乡王家榜村实行轮户值班,开展消防检查、宣传工作
 

  锦屏县有7镇8乡,112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1596平方公里,人口22.6万人,有侗苗汉等1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85%,属少数民族边远县。据统计,全县共有800多个自然寨,其中50户以上的大村寨就有293个。因受历史和民族习惯的影响,大多数村民都喜欢群居生活,全县65%以上的村寨在远离水源的地方依山而建,层层相叠、鳞次栉比,且95%以上是极易着火的吊脚楼木质结构房屋。在这民族风情浓郁独特的苗乡侗寨,却隐藏着大量不容忽视的消防安全问题:随着农村家用电器、农业机械日益增多,村民用火、用电、用气、用油量激增,而电线老化、超量存油等情况严重,特别是冬春季是农村火灾多发时期,并容易造成连营火灾,“火魔”无时不在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安宁和生存。“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把火烧回解放前”,“烧了一个寨,毁了一片林,苦了几代人”,这是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火灾后果最真切的描述。

  2008年以来,针对这些情况,锦屏县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先后在隆里乡隆里古城、茅坪镇茅坪村、平略镇平敖村、平秋镇平秋村等民族文化旅游村寨开展了“农村消防试点建设”、“农村消防安居扶贫工程电改建设”,探索出了一系列符合地域特点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并将试点经验在全县各乡镇进行推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推广“十户联防、风险共担”、“自我管理、群防群治”的安全防火工作机制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和支持,在全县农村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农村火灾的多发势头。

  据介绍,“十户联防”是以每十户为单位,成立一个消防联防小组,每小组设户长一名,负责本小组的消防安全工作。工作中,各农户实行轮户值班,开展消防检查、宣传工作,一旦发生险情,十户农户便集体行动,共同参与火灾的扑救,消除险情。如今,每户如遇到紧急情况时,还可以借助手机、移动无线座机,拨打“0855-995”(救救我),移动平台则会同时以语音和短信2种方式呼叫(通知)组内其他成员,让每个组员都在同一时间知晓状况,以便及时的作出反应。真正实现“邻里互助、亲友帮忙、联防报警”。

  “农村防火的关键是提升广大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否则很多消防工作仅靠我们消防大队是做不到的。”锦屏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张明强说,“在开展消防安全‘十户联防’推广工作中,大队还大张旗鼓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并结合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和少数民族习惯,不断改进消防宣传教育形式,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到目前为止,辖区内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的火灾事故。”

  据悉,锦屏县已将“十户联防”的工作机制向全县15个乡镇112个行政村、社区推广。如今,该县各村寨的《村规民约》都有“十户联防”内容。隆里乡华寨村还将“十户联防”写进了《村民自治合约》中,村寨中的老老少少共同遵守,已形成了“合约消防”,使之在全县建立起消防整体防控体系,进一步稳定当前农村消防良好态势,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辜兴刚)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厂房突然倒塌 锦屏消防废墟中救出被困驾驶员
下一篇:锦屏:林业产业铺就致富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