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国广播名嘴齐聚从江推介侗族大歌(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20 09:25: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7月17日,由黔东南州委宣传部主办、黔东南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高铁开进黔东南苗乡侗寨迎客来”全国广播名嘴走进黔东南活动邀请自国内11家广播电台的著名主持和记者30余人来到从江县小黄侗寨,通过实地采访感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魅力,观察高铁给当地带来的变化和发展,宣传推介从江民族文化旅游。

  “小黄侗寨很漂亮,这里的侗族大歌太美妙了,今天在这里体验了拦路仪式,感受到这里人非常热情,尤其他们唱大歌时的那种自豪感,给人的感觉就是对侗族大歌的自信。”长沙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曾峥初次到小黄侗寨,就被这里的人和歌声深深打动。






 

  从江小黄侗寨是有名的“侗歌窝”,也是侗族大歌的发源地,先后被贵州省文化厅命名为“侗歌之乡”、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2007年4月,小黄村9名小姐妹组成的小黄少儿侗族大歌队随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得到了温总理的高度赞扬。 2009年11月,以小黄侗寨大歌为代表的侗族大歌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从江县发挥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侗族大歌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并被打造成从江民族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成为了侗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之一。侗族大歌如今成为了从江县侗族旅游村寨的“灵魂”,成为吸引游客的最大卖点。随着高铁的开通,作为拥有众多非遗名片的从江正在大力宣传推介自己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品牌,到从江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从江的文化旅游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此次采访活动邀请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贵州新闻广播电台以及长沙、南昌、武汉、桂林、怀化、海口、安顺等贵广高铁、沪昆高铁沿线市级以上城市广播电台的著名主持和记者,旨在通过广播推介的方式,提升从江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从江小黄采访期间,采访团的名嘴主持们一同体验侗寨拦门仪式,聆听了小黄侗族大歌,同时还采访侗族大歌国家级传承人潘萨银花、省级传承人贾福英和部分群众。






 

  通过实地采访,广播名嘴们深刻感受侗歌窝里浓厚的文化氛围,从江多彩的民族文化受到采访团成员们高度赞誉。“我真的被侗族大歌震惊了,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侗族大歌的演出场景,如今现场观看才发现他们的嗓音真的太嘹亮了,而且每一个人都能歌善舞的,尤其是这里的人特别热情,真是不虚此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代代听过小黄侗族大歌后不禁感叹。桂林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李昱霖也表示,这次来到小黄村感觉非常的震撼,除了自然景观、植被、空气非常好外,侗族大歌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是她第一次在现场零距离的接触到侗族大歌,优美的和声让她非常享受。

  广播名嘴们参加活动回去后,各电台将在各自媒体上制作播出反映黔东南的采访音频,通过亲自到、眼睛看、实地感受制作2至3期专题节目在当地播出并与其他电台分享,形成广播媒体间的互动宣传,同时通过微信推送、网站推广等方式,扩大黔东南的影响力。(李勇清 张琪)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从江:保障孤儿健康成长 维护孤儿合法权益
下一篇:从江有个80后"微警长"朋友圈值班24小时不打烊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