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依托生态旅游 且把旧房换新颜——岑巩县马家寨传统村落变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19 14:26: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立冬过后,天气骤降。但在岑巩县马家寨村,寒冷的天气也挡不住村民改造自家老房的热情。11月17日,笔者走入该村,可随处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们在忙碌着给房屋刷漆、换瓦、装修等。随着工程进度的加快,有几幢老房子已开始显现出美丽的新貌。入村口的不远处,马家寨荷塘生态园里的八角画亭与长栏也正在建设中,场面极其热火朝天。

  这是该村在进行风貌改造,即在保持传统村落原貌的基础上,加强对寨中老房屋的维修和装饰。这样不仅能够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重塑乡风文明,让村落变得整洁美丽,还能实现对该村传统文化保护的目的,更是该县传统村落向现代化过程变迁并与之结合寻求平衡点的一个缩影。

  马家寨坐落于省级风景名胜区龙鳌河畔,背靠狮子山,风光秀丽,历史上著名的一代红颜陈圆圆晚年隐居于此。寨子里千余吴姓村民,都系明末清初延陵将军吴三桂后裔,陈圆圆墓和吴三桂衣冠冢都在狮子山下的绣球凸上。自明清时期算来,这座藏在贵州深山的小小村寨,已积累了三百多年的厚重文化底蕴,寨中布局及房屋建造风格依旧可看到风水八卦的古韵。

  而寨中的老房子,也大多上了年头,据村支书吴建国介绍,最老的一栋房子已历经岁月变迁三百多年。“你看门口那座石桥,就是当时陈圆圆还在世时建造的,到现在也还坚固得很。”吴支书指着村口一座古老的青石圆形拱桥介绍道。

  村民吴能扬今年69岁,仍在住着的房子就是一座有着四四方方天井、古朴雕花窗棂的古老小院,现在也在进行外部装修跟改造。“我这房子啊,从一出生就住在这里了,虽然建的有砖房,但我不想搬,准备在这里住到死呢。”


马家寨安详坐在自家老房子前抽烟的老人

  据他介绍,这幢房子已有一百多年,是他祖辈上传下来的,房子比他的年龄还大上几十岁,还曾在1923年间被土匪用火烧过。“你看我房子外面是一堵土墙,你别看这黄土墙到处开裂,它作用大着呢,能防火又坚固,当年用它来拦土匪,子弹都打不穿的。”吴能扬乐呵呵地说着自家的老房子。

  近年来,马家寨依托其特有的厚重文化底蕴及良好便捷的区位优势,被省、州、县重点打造建设成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示范景区。其两个主导产业主要是特色生态农业(蔬果、花卉、烤烟、农业观光)和文化旅游业,这些产业是该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基础。通过生态旅游的带动,村民们的钱袋子都在慢慢鼓起来,在村里统一规划之下,纷纷对自家老房进行改建装修,既不抛弃传统,又能有效改善居住条件。

  漫步在马家寨村里,除了能看见到房子的变迁外,还有精神风貌的变迁,村落道路整洁干净,村民的脸上大多洋溢着笑容。“前几年村里平时可没这么多人,大家都在外面讨生活呢,这两年发展好,在家能挣到钱,所以都回来了。”村民吴兴卫说,他跟妻子刚从广东回来一星期。

  目前,马家寨已完善改厕、改水、改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陈圆圆史迹陈列馆、马家寨进寨公路改道、马家寨寨门、休闲长亭、文化广场等工程建设。而在未来三到五年时间,该村还将完成聂氏秘馆、古戏台、延陵堂、河塘休闲居、荷塘建设、陈圆圆纪念广场等项目建设。

  “很多村民对即将展开的旅游发展规划跟村落改造都很期待。”村支书吴建国说。“村子环境变好了,旅游搞起来了,还可以引导村民利用闲置旧居发展农家乐、民宿山庄增加收入,村民们就不用外出务工了。”(彭圆兰)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岑巩:农技人员田间地头实地帮助农户排忧解难
下一篇:岑巩古城遗址吸引专家学者探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