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美政府长期“收买”墨西哥毒枭 交换敌对集团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5 09: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政府在2000到2012年间与墨西哥势力最大贩毒集团之一的“锡那罗亚”集团达成协议,允许该集团走私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毒品,为其提供资金和武装,以交换其敌对集团的情报。

  据墨西哥环球报(El Universal)最新公布的文件显示,美国缉毒局(DEA)探员和芝加哥地区法院司法部官员书面声明表明,自2000年开始,该探员与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高级成员秘密会面超过50次,而没有通知墨西哥当局。

  美国政府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便与该贩毒集团达成协议,为他们提供资助和武装,以换取敌对贩毒集团信息,其承诺包括不干涉其走私行为和帮助减少该集团成员在美国遭受的指控。

  美国缉毒局特工卡斯特农(Manuel Castanon)在法庭上承认,2009年3月17日,自己曾和另一位DEA探员在墨西哥城一家酒店与贩毒集团“锡那罗亚”领导人的儿子尼布拉 (Vicente Zambada-Niebla)等人会面30分钟。几小时后,尼布拉因贩毒被墨西哥海军逮捕。此后,他的律师告知法庭,锡那罗亚贩毒集团与美国探员达成过协议,该集团将敌对集团的情报交给美方,美方以不干涉该集团走私行为、停止起诉集团高级成员为交换条件。

  法庭文件显示,该律师称,这一安排获得了美方高级官员和联邦检察官的同意。被拘留在芝加哥时,尼布拉声称由于自己同美国执法机构合作,能够免于逮捕和起诉。

  报道提到,探员卡斯特农与贩毒集团会面,还建立了一个签署了合作协议的线人网络,根据各自提供情报的不同,给予他们撤销在美国的诉讼等好处。

  “这一招先前已经在哥伦比亚、柬埔寨、泰国和阿富汗使用过。”哥伦比亚大学法律和经济学学者布斯卡格利亚(Edgardo Buscaglia)指出,“当然,这种做法违反国际公法,此外还助长暴力、违反正当秩序和侵犯人权。”

  前美国驻哥伦比亚大使弗雷切特(Myles Frechette)表示,当毒品走私问题在哥伦比亚日益猖獗时,这种秘密协议的策略曾设法使之减少。

  “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在美国颇具实力,DEA表示,该集团每年供应80%的海洛因、可卡因、大麻和冰毒进入芝加哥地区,价值30亿美元。报道称,美国与该集团的合作在2006年到2012年之间最为频繁,这也是墨西哥政府开展反毒战争力度最大的时期,但不清楚目前是否仍然存在类似的协议。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叙人道主义第二次认捐大会在即 欧盟追加“金援”
下一篇:2014全球核扩散更难遏制?核门槛国家加速研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