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门塘筑围堰护“国保”工程竣工 万名歌手齐聚同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04 15:00: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8月2日,天柱县举办三门塘围堰竣工暨古建筑列为国保庆祝仪式,仪式正好与当地的七夕歌会“撞日”,所以现场出现了万名同乐的壮观景象。


壮观的歌会

歌手踏着青石板

  三门塘,俗称木排漂来的侗寨,具有500多年的历史,是典型的北侗民族村寨。以家祠、碑、树、水、石文化和侗族风情著称。村中的石碑、上乘书法、传神雕刻被称为“清江三绝”。从三门塘现存的古碑、宗祠、古民居、街道以及民间歌谣、风俗习惯、乡土建筑等,可以看到北侗民族文化、荆楚文化、岭南文化、耕读文化、建筑文化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明显痕迹,构成了三门塘特有的多元素文化现象。三门塘以浓厚的文化内涵,2013年被评为“贵州最具魅力民族村寨”,同年被列入全州20个重点景区景点之一;刘氏宗祠及古建筑群2013年被列为全国文化保护单位。


三门塘围堰

  三门塘也是中国(天柱)湘黔“四十八寨”歌场之一。“四十八寨”歌节2005年被省政府列入笫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0年6月,被国家文化部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三门塘围堰

  2013年2月,白市水电站下闸蓄水,为防止库区涨水淹没“国保”三门塘,该县决定修筑围堰保护和开发这一“国保”。日前,由该县投资1100多万元的三门塘围堰工程已基本竣工。而投入780多万元的世行贷款项目正在实施,2013年完成了199户的风貌改造,古宗祠、古民居等的修缮工程正在进行。

  在围堰竣工等庆祝仪式和七夕歌会上,贵州、湖南两省的百余支民间歌队,在三门塘的古树下、古井边、古祠旁、古道上、古门前展喉飞歌,现场呈现出了万人同乐的壮观场景。(陈光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返乡企业家为母校添砖加瓦 筑爱心操场反哺家乡
下一篇:天柱县阳胆溪水库建设工程稳步推进 总投7690万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