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五个一”推动新农村建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22 09:57: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天柱县“五个一”推动新农村建设。

  狠抓一批新村规划

  针对农村建房凌乱、乱搭乱建严重,违法、违规占地突出等,为了使该县新农村建设规范、有序,新农村建设有章可循,该县及时请有资质的单位对在清水江流域天柱段、三黎高速公路天柱段沿线、天柱至凯里(三穗)310省道沿线、天柱至靖县、会同,天柱至芷江、新晃出省公路沿线接壤乡镇及重要接点村寨优先规划了一批新农村,并每年选一定的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如2013年一个村,2014年2个,2015年预计5个村)。对农村近期、中期、远期进行规划,重点在产业发展布局、新村建设选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耕地保护区、村容寨貌整治、环境保护等进行了详细规划。有效地促进了农村有理、有序、合理建设。目前该县总规划村达200多个,全部通过县有关专家评审通过。

  编报一批发展项目

  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该县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 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为契机,大力加强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建设,结合各村实际,编制上报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的建设资金初步预计452672.48万元,其中,2013—2017年预计投入264251.58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提高扶贫开发成效、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进程,努力把该县农村建设成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

  培育一批特色产业

  针对大多数村都是以发展传统农业为主,培育和扶持特色产业不强、村级造血功能差、农民增收难等实际。该县积极培育和发展一批符合各村实际的特色产业,给每个村定位1——2个符合村情实际的特色产业,并下大力气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如在远口镇新市村利用交通、清水江资源优势定位为旅游和渔业养殖两大特色产业,并进行重点打造;在邦洞镇的赖洞村培育和扶持发展种养业(烤烟种植、稻田养鱼、大棚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等)和观光农业两大特色产业。同时该县还积极建设一批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如社学乡长团村的高效油茶示范种植园区和凤城镇朗江蔬菜高效种植园区等都初具规模。积极扶持和发展农业 “三小”( 即小企业、小基地、小农场)工程,发展和壮大农村经济。

  整合一批项目资金

  新农村建设涉及部门多,建设选择和项目审查标准不一,建设资金分散,资金捆绑使用难度大,影响建设效果等问题。该县按照“资金性质不变,使用方式不变,来源渠道不变,统一规划,优势互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积极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加强资金整合,以便发挥其最大的工程效益。如在美丽乡村示范村远口市村村委活动室建设中,就整合了县委组织部、卫生、计生、民政、宣传等部门的经费,建设了一栋超400平米的兼计生室、卫生室、村委会等综合服务大楼,有效地节约了土地资源,解决了群众办事分散等难题。目前,该县正积级整合一批项目资金,向示范区、园区、重要节点等集中建设,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效节能的示范带动项目。

  搭建一个融资平台

  针对农村经济基础条件差,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对农村建设资金筹措难等。该县创建了美丽乡村建设融资平台,采取财政投一点、向上争一点、对外引一点、民间投一点、银行贷一点、社会融一点、农户筹一点、帮扶单位助一点等“八个一点”的办法,积极搭建一个农村经济建设和发展的融资平台,为发展农村经济筹措建设资金,有效解决农村经济发展资金不足这一短板。同时积级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如今年全县共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推进村建设争取到项目30个,预计投入建设资金2.5亿元。(蒋文尧)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教育系统奏响暑假“三部曲”
下一篇:天柱县加大职业病防治工作执行 强化源头管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