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惠民资金阳光下运行 群众看得明白用得放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22 09:19:44  来源:贵州日报  

  5月9日,记者在槐寨村村委会看到,一群老农正围在一台自助机旁说说笑笑。

  “你们家农机补贴多少钱啊?”

  “1400块。”

  “对得上吗?”

  “对得上,对得上。”

  老农们一个接一个在自助机上查询着什么,然后一个接一个乐呵呵地离开了。

  村支书龙小玉告诉记者,老农们围着的自助机是天柱县今年3月建立的惠民资金发放信息自助查询系统,槐寨村刚安装不久。

  听了龙小玉的介绍,记者也挤入人群想要见识一下。

  前来查询医保补偿的槐寨村村民龙书坤手指快速地在触摸屏上点击着,简单的几步流程下来,龙书坤的住院地址、就医机构、补助费用、自付费用等信息都清晰地呈现在屏幕上。

  槐寨村上文组老农龙贤彬摸着机子说:“哦,真好,得多少都知道了。我们再也不需要为惠民资金补贴的事起纠葛了!”

  此前,槐寨村惠民资金发放的所有事宜全由村两委说了算。

  “我们应该得多少,国家有哪些补助,我们完全不知道。村里给多少就是多少。前来查询的一个村民告诉记者。

  村两委账目不公开,群众惠民资金没处查,群众眼见到手的惠民资金和别村的总有差距,村民心里对村委的“结”慢慢形成。某些村干部也利用百姓对政策的“毫不知情”挪用惠民资金。据介绍,挪用资金干部虽已受到应有惩罚,但却在群众中形成了负面效应。

  反复分析之后,天柱县常委、纪委书记方其海道出了自己的思路:“诸如此类问题,归根结底是村干利用百姓对于惠民信息的‘一无所知’造成的。只有将信息公开才能解决问题,让村干无处伸手,也让百姓有渠道维护自己的利益。”

  今年,天柱县投入100余万元,通过自助查询系统将纠风惠民网撒到了各个村,将国家惠民政策与涉及县直12个部门的20项惠民资金补贴直接“晾晒”出来,让惠民政策与资金在百姓面前阳光运行。目前,这一惠民网已经普及到了全县117个村。

  “惠民政策要‘三到户’,宣传到户、算账到户、发放到户。”方其海说,“让惠民资金‘封闭运行’,切实保证了百姓的惠民资金归于百姓。”

  自实施纠风惠民“三到户”工作以来,天柱收缴惠民政策违纪资金194.98万元,清退339.85万元,处分2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3.04万元。(龙胜洲 本报记者 周清)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数字解读天柱发展大手笔
下一篇:天柱首座百米吊桥投入使用 解决4000群众过河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