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有位“对联怪才” 古诗文几乎过目不忘(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10 09:24: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杨开君是天柱县凤城镇四甲村小有名气的“对联怪才”,他睹物就能作出对联,很有才华。由于他编写对联的功夫高,所以其所在村寨的每家每户数十年来用的都是他的原创对联。


杨开君和他写的对联

  近日,趁着过年的时间,记者到四甲村采访杨开君,到他屋时,关门闭户,邻居说他的亲属过世,可能去帮忙了。杨开君家的房屋,都贴上了崭新的对联。对联上的字不是最好的,但内容却是耐人寻味,读起来让人忍俊不禁。

  这些对联,很多是赞颂交通便利的,还有些气魄,如“一桥飞架南北转瞬时间到湖北,两洞贯穿东西眨眼功夫达广西。”;“小猫坡水缸坡半天时间西柏坡,金凤山银凤山转瞬功夫井岗山。”横批为:“四通八达。”

  据了解,三穗黎平的高速路从杨开君家门前路过,再过几年,这条路开通,当地的交通就会大变样,他一激动,就写下了这些对联。

  记者在村子里参观,又发现了很多类似风格的对联,一经了解,原来都是杨开君的杰作。“我们村子里的对联,都是他包下了,春节是这样,平时哪家有红白喜事要写对联,也都请他提笔。”当地村民陈年炎说,杨开君有求必应,除非不在家。

  村子里很多村民能背诵杨开君的对联作品。村民陈年炎当着记者的面背诵了一对:新社会新政策新道路一路好走,孝儿子孝媳妇老子子孙百般尽孝。这是为过世老人写下的。六年级的小学生李梦瑶也托口念了一对:四甲平府送淑女,上花笔底是贤郞。这是杨开君的堂兄嫁女,他作出来的。

  经过一番曲折之后,记者见到了杨开君本人,今年57岁的他短发瘦脸,爱说爱笑,非常热情。杨开君说,他干过很多活,从学校出来之后,当过村干部,当过老师,创办过民办学校,还在县文化馆工作过。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写对联和创作话剧,都是他的最爱。


杨开君在写对联

  “我只是初中毕业生,文化程度并不高”。杨开君说,不过,他具有非凡的记忆力,大凡他自己读过的古诗古文,至今都还能背诵,并能在生活中活用。加之他向来爱读书,积累了很丰富的知识。

  杨开君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当年上初中语文课,只拿两支粉笔走进课堂,所上的课文在第几页第几行,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杨老师讲课滔滔不绝,又很幽默,他的课不会有人打瞌睡。”这位学生说。

  据了解,杨开君20岁那年开始写对联,这一写,就收不住手了。至今写下了多少对联,他自己也数不上来。后来,他觉得应该把自己的作品留下,便开始有意识将自己的对联作品抄在本子上。现如今,抄了厚厚的三大本。

  “其实,有四大本,其中一本被借出去弄丢了,非常可惜。”杨开君说,因为村民们喜欢他的对联,所以常借他抄下的对联本。就因为这样的原因,村子里的对联,基本上都是杨开君的原创作品。

  打开杨开君的对联手抄本,记者看到其中的联句密密麻麻,其中有很多佳作,如“竹筒装黄豆颗颗夹,海碗斟白酒口口干” ;“要布票要粮票什么都凭票;电视机洗衣机满屋皆是机”等。(杨仁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天柱:春节旅游揽金6027万元 接待游客逾66988人次
下一篇:天柱交警昨巡逻时从一辆面包车上搜出10支火枪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