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县:神秘对联惊现山寨人家周氏主人自称周瑜后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29 11:18:38  来源:  





  近日,一个只有30户人家的普通小山寨因一副神秘对联引起外界关注,这副雕刻在一座百年老宅石大门上的对联是:“柳营试马门弟,虎帐谈兵人家”。它是何时由何人所作不得而知,它与30户周姓人家究竟有何渊源,表达何意,也无从知晓,显得神秘。

  小山寨位于岑巩县天星乡东冲村老岗屯自然寨,全寨人都姓周,都发端于这座老宅子。虽然寨子很小(现只有30户,120余人),但历来从军的人却不少,甚至还有通过科举考试做上大官的,民国时期的贵州议员、省检察厅检察官周之德就出生在这个小村寨。

  老宅是一排连十三间极具民族特色的旧式木屋,间有防火墙。它有着丈余高、约120余米长的古式石砌围墙,墙中设有炮口、枪眼,两端建有两丈余高的炮楼(文革时被毁,尚有遗址),墙面绘有80余米长的画廊(据说将军、武士、巫师等三教九流无所不有,高山流水、花草树木、虫鱼鸟兽等无所不包,栩栩如生,可惜都在文革时期被毁)。老宅地面清一色的石板路、石院坝、石阶沿,院子里有防火池。有的石料重达吨余。

  据了解,这幅对联大有来历,据说汉代名将周亚夫在驻地军营里遍植柳树,以致后世泛称军营为“柳营”。“虎帐”一般指军中大帐,主帅运筹帷幄的地方,所谓“虎”字是用来形容军威的。“柳营试马门弟,虎帐谈兵人家”这副对联似乎在表明这个周姓小寨是行伍出身,身世显赫荣耀。

  周氏家族的第四代玄孙周勇(当过乡镇武装部长)说,他们家谱记载着他们周姓人家都是三国时吴国大都督周瑜的后代,在明清时期从江西迁徙过来,几经辗转,直到清朝末年,周姓人家才选定在这块蛮荒之地借住繁衍下来。

  现年92岁的周光应老人介绍说,这个小寨因其身世背景特殊,土地改革和文革时期,曾有5人献出生命代价,老宅也多次险些被毁。这副惹眼的对联能有幸保存下来,完全出于周氏后人的智慧。抄家时,他们竟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它。周氏子弟用烂泥厚厚地覆盖了整座城墙,把它变成一座土墙的模样,很不起眼,那些城墙得以保存,这副对联也安然无恙。至于对联的意思和来历,他一点也不知道,他说全寨周姓后人也无人知道。(张维军)


 
责任编辑:wenxiaosheng【收藏】
上一篇:镇远县青溪镇召开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下一篇:锦屏:“最美大学生”带去知识 收获感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