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云台山下歌舞升腾——写在牌楼冲村寨欢庆施秉喀斯特申遗成功之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30 14:36: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 25日,世界自然遗产施秉喀斯特核心区云台山景区大门口牌楼冲广场,数百发烟花急速腾空,绽放出七彩的美丽,把一幢幢“农家别墅”点缀得“金壁辉煌”。瞬间点燃了乡亲们的激情,一场施秉喀斯特成功申遗集体“打平火”如是上演。近百名海内外游客也前来祝贺、同欢,为赶个吉利、高兴,当日牌楼冲村寨对游客吃住实行免费。


  从此,又刷新了云台山的历史纪录,更让村民找到了自信与幸福的理由。

  6月24日晚6点许,牌楼冲组组长庞秀模翻开短信念:“2014年6月23日卡塔尔多哈当地时间12:30(北京时间17:30),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8届大会宣布,……贵州施秉……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他说,消息传开后,整个寨子的群众都欣喜若狂,商定按当地习俗杀猪吃庖汤、放烟花、搞演出,邀请亲戚和寨邻好好的庆祝一番。

  广场上,载歌载舞,一片欢腾。身着节日般盛装的乡亲和游客们,伴着《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曲子,踏歌起舞,高兴的脸上盛开着灿烂的笑容。

  这些昔日日晒雨淋、风雨无阻的乡亲们,虽然舞姿不太灵活、不太专业,黝黑黝黑的脸上,但仍然充满着欢笑、显露自信,阵阵掌声就是成功的奖励。

  “跳三年了,今天是第一次‘出山’,脸都红破了。”白垛乡赶场坝村广场舞队员杨正香松了口气说,本来喊去打烟芽的,因为云台山申遗成功了,也来凑个热闹。

  嫁出牌楼冲23年的牟芝莲告诉笔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舞跳得好不好不重要,只要开心就好。旁边的龙大妈自豪地说:“云台山的申遗梦做6年了,今年终于圆梦啦!”

  庞秀模介绍,以前,牌楼冲是个穷山窝,自从云台山景区开发,特别是启动“申遗”后,村民们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同时开办农家乐,旅游业红红火火。

  他说,38户164人,其中开农家乐的就有15家,景区篼售的22人,年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上。去年,还被列为全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寨。今年政府又投资5000万元,从县城修一条二级公路直通云台山景区大门口。

  四川一名年轻漂亮的女游客目不转睛地在观赏,看到杨柳塘镇屯上村苗寨芦笙队精彩的表演,迫不及待地穿上苗族盛装,模仿吹芦笙、踩芦笙舞,情不自禁地叫其男友拍照,两个脸上乐开了花。

  夕阳晚照,霞光万道,山笑水笑人也笑,广场又是歌舞飞扬。七八个老太太酒后随兴起舞,双手操起小凳子,“沓沓沓”地跳起板凳舞来。

  “云台山世遗产,人人有责保护好;金山银山守得住,既发贵来又发富…… ”一对来自上翁哨村不知名的苗族歌师唱出了云台山申遗成功的心声,保护云台山就是保护人类生存的家园。

  “酒不醉人自醉。”一位个头不高的中年汉子,兴致勃勃地走到舞台中央,自报家门后,尽情高歌:“天不会荒地不会老,等你等到会仙桥;相知不怕路遥远,云台山上白云飘。”因他颇具明星气质,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不少年轻人也跟着欢唱。

  云台村村主任庞秀荣热情洋溢地说:“我们是离云台山最近的人,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用好云台山这张世界名片,将牌楼冲打造成为旅游、接待、休闲、娱乐、农业观光一体的精品村寨。”

  10个多小时自娱自乐的表演,在不知不觉中度过,当五彩缤纷的烟花再次升腾绽放时,广场上,最为惬意的群众翘首仰望,夜空璀璨,繁星闪烁,拍掌欢呼,沉醉在美丽的夜色中。(杨仁海)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世界自然遗产:云台山上芦笙飞扬(组图)
下一篇:施秉县纪委监察局“七一”送廉洁“祝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