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申遗结果揭晓:施秉白云岩喀斯特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24 09:06: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激动瞬间

  本网讯 6月23日多哈时间上午12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8届大会审议并通过南方喀斯特(二期)申遗申请,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组成部分的施秉白云岩喀斯特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据从卡塔尔首都多哈传来的消息,在审议过程中,大会分别听取了对“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各组成部分(施秉云台山、广西桂林喀斯特、重庆金佛山喀斯特和广西环江喀斯特)的资源情况、现状等方面的陈述后,各方代表阐述了各自意见,并进行审议。最后,大会根据会议表决结果宣布中国提交的“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申遗成功。会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一些国家代表纷纷向中国代表致意,表示祝贺。


美丽的白云呀喀斯特(施秉县旅游局 王云 提供)

  三分钟左右,消息就传到施秉县,聚集在施秉县城区三角洲等待消息的市民、机关干部以及学生欢呼起来。相关的微信信息也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施秉赢了!”网友们情不自禁欢呼。

  据了解,施秉云台山“申遗”从2008年开始,到申报成功持续了6年的时间。

  南方喀斯特在我国境内时比较独特的地貌,被誉为“南方秘境”,享誉国内外的云南石林、黄果树大瀑布、桂林山水,都属于喀斯特地貌。但在申遗前名不经传的施秉云台山中的白云岩喀斯特地貌,则是各类喀斯特地貌中较为独特和鲜见的。

  专家认定,施秉云台山中的白云岩喀斯特,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唯一性”、保存最完整性和不可比拟的美丽性。其实,白云岩喀斯特在意大利帕多瓦国家地质公园内业有分布,为何说施秉云台山的白云岩具有“唯一性”呢?原来,帕多瓦国家地质公园内的白云岩,由于受到冰川的浸湿,寸草不生,而云台山的白云岩喀斯特,覆盖着原始森林,还具有生物多样性的特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条件之一)。


施秉县白云岩喀斯特(罗茜 摄)

  云台山白云岩喀斯特的“唯一性”是它拿到申遗“入场卷”,并最终通过表决,成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据了解,国际顶尖的地质专家进入施秉云台山中,看到山川上的白云岩,惊叹不已。

  当然,在省内,白云岩喀斯特地貌云台山并不是唯一的。据了解,贵阳、福泉、凯里等地,都有分布,比如凯里的江口大峡谷两边的岩石以及舞阳河镇远河段两岸上的岩石,都属于白云岩喀斯特。不过,这些白云岩喀斯特分布零散、不集中、不成片。此外,从美学价值上而言,远不及云台山的白云岩。

  云台山申遗成功之后,给施秉带来的,将什么呢?很多人都认为,将会推动施秉旅游快速发展。“很多人都只想到了旅游,当然,申遗成功对旅游业的推动力量无疑是巨大的,但它给施秉带来的效应,影响是综合性的,而不仅仅是旅游的发展。”施秉县旅游局副局长王云说,他认为申遗成功,对施秉的影响有五个方面,一、对自然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将站在国际舞台上,用国际理念去保护;二、给老百姓留下一片净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良好的生活生产的空间;三,申遗成功后,从政府、部门到普通老百姓,都要树立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这对施秉县是一场考验,当然,经受住考验之后,保护区内的老百姓的整体素质就会大大提升;申遗推动旅游发展,王云认为是申遗给施秉带来的第四方面的影响,申遗成功促就品牌价值形成,推动旅游发展。此外,申遗成功后,各类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项目会朝云台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内倾斜,带来了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

  据了解,在本次大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我国南方喀斯特作出很高的评价,该委员会认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集中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区域,是具有非同寻常的美学价值、反映地球演化历史的杰出范例。对施秉白云岩喀斯特,该委员会称,施秉喀斯特具有全球唯一性和不可比拟的自然美,从多个方面填补了中国南方喀斯特发育演化中的白云岩类型的空白,具有极高的全球意义。

  另悉,施秉白云岩喀斯特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后,我省的世界自然遗产增加到了三处。此外,黔东南州的世界遗产增加到了两个项目,一个即是施秉白云岩喀斯特;另一个则是侗族大歌,其中侗族大歌是世界文化遗产。

  施秉申遗花絮:

  施秉旅游局长变身“传声筒”

  为了让县领导、市民、媒体记者及时获知申遗信息,了解整个申遗过程,施秉县旅游局局长舒忠平近几天来,几乎每天都将收集到并进行核实的申遗信息编辑成微信,发布给县领导、媒体记者以及发布到相关的微信群中,满足人们对申遗信息的渴求。

  因为这一创举,舒忠平被媒体称之为了“申遗传声筒”。舒忠平说,这些天他的电话快被打爆了,后来想出了这一妙招,确实轻松了一些。

  而在接到申遗成功的信息后,舒忠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高兴的跳跃起来。“这几天,压力实在太大,该放松一下了。”舒忠平说。

  媒体误报

  云台山上的条幅早早挂起来!

  6月23日上午,云台山大门上挂出了祝贺施秉喀斯特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

  不过,看了这张横幅,很多游客都在笑。“据我们所了解,云台山申遗到23日下午才有结果,情况如何还不知,心急可吃不了热豆腐。”一位游客说。

  事后经查,景区过早挂出横幅是有原因的,当天上午,凤凰网突然挂出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通过审议,成为了世界自然遗产的视频消息,而且有画面佐证。云台山景区的相关人士看到信息后,便误以为申遗已成功,便将之前预备好的横幅挂到了云台山大门头上。

  据悉,凤凰网对相关信息表述出现了问题,其实,当时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只是通过专家预审,而不是通过了世界自然联盟大会的审议。

  沾“申遗”之光

  云台山游客成倍增长

  施秉县导游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施秉白云岩喀斯特申遗,带动了云台山的旅游发展。据了解,2012年,到云台山旅游的游客只有几千人,到2013年,数量增至2万,旅游收入也成倍增长。2014年,游客则增长到了4万。“施秉白云岩喀斯特申遗成功之后,相信游客会更多。”这位负责人说。

  常年在云台山上背着背篼,销售西瓜、黄瓜、糖果等物品的小贩周明英告诉记者,云台山在1986年左右开发,到90年代,她和本村的多名妇女便背着背篼上云台山做小买卖,以前收入不高,一天只有十几元甚至几元,因为游客太少。现在不一样了,每天收入20多元,遇到节日游客比较多的时候,收入会更高。(杨仁海 记者 罗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7月1日起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整为3% 减负240亿
下一篇: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黔东南办事处授牌成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