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大学生给力民族文化传承 卡寨苗寨乐起来(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08 16:42:47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2月4日,农历正月初五,雷公山深处的榕江县朗洞镇卡寨村芦笙坪上,芦笙阵阵,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姑娘翩翩起舞,好不热闹。


2014年2月4日,榕江县朗洞镇卡寨村春节联欢晚会现场。况再泉 摄

  “好多年过年没有这样热闹了。”在芦笙坪边看热闹的一位老人告诉笔者:“村里好多年过年没有开展春节文化活动了,今年多亏了村里几个大学生,不但找来了活动经费,还带头组织春节活动,这个年过得开心啊!”

  “卡寨村是苗族村寨,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近年来,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谋生,平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儿童,芦笙没人吹了,苗歌没人唱了,穿民族服装的年轻人少了,民族风情慢慢的远去了。”在贵州民族大学读大三的卡寨村苗族姑娘龙世菊对家乡的民族文化传承十分担忧。

  龙世菊告诉笔者,为了家乡的民族文化传承,2013年国庆节后,她联系了在贵州师范学院就读的龙家贵、在四川大学就读的龙明威等卡寨村在各地就读的7名大学生,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她们决定,从今年春节活动开始,要让家乡的民族文化重新火起来。

  为了办好今年春节活动,她们四处活动找经费,得到了贵阳新西南公司等企业的赞助,以及家乡父老乡亲的捐款,共筹集到春节活动经费3万多元。

  她们的行动还得到卡寨村以外的朗洞镇70多名苗族大学生的支持,大家共同编排民族文艺节目。

  通过大家的努力,正月初五,卡寨村春节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全村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村民们摆起长街宴,饮酒作乐,交流感情,芦笙坪上久违的芦笙声响起来,久违的苗族情歌唱起来。晚上,以苗族文化为主的文艺联欢晚会让村民们乐开怀。(杨成利)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榕江县工业园区又一项目开工
下一篇:榕江县“七措施”加强江河渔业资源保护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