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搭乘群众路线“东风” 做大“特色产业”规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4 11:31: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喜看雷山县望丰乡“立体农业”发展模式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雷山县望丰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围绕“群众工作”这一主题,带头做好提高群众工作“四个方面能力”的内容,即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积极探索“立体农业”发展模式,做大特色产业规模,做优特色产业品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强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壮大农村实体经济。

  该乡党委书记李绍雄同志自2001年11月担任望丰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乡长、书记等职务以来,克己奉公,一心为民,以“人民群众不富裕,就一直扎根望丰不走”的坚定信念带领乡党政班子人以“求实、务实、扎实”的精神,致力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使望丰乡从一个不知名的贫困乡变成全州闻名的“茶果之乡”。截至2013年底,全乡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 7693万元,其中茶叶、果品、畜牧生产总值分别为1739万元、1500万元、2334万元,分别占农业总产值的22.6%、19.5%和 30.3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301元,望丰乡也因此先后获得黔东南州“五好乡镇党委”、“贵州省民团结进步模范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上、中、下”模式做优特色种植业

  望丰乡在发展种植业上,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单位面积收入,增加农作物复种率。近年来,望丰乡积极探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行“上、中、下”种植模式,即:在同一基地上,形成上面有果品、中间有茶叶、地下有药材。

  “上”,果品琳琅满目。望丰乡依托山地立体气候特点,按照“向优势区域集中,突出特色与优质,提高规模效益”的原则,重点发展金秋梨、杨梅、猕猴桃、核桃等果品产业,种植面积快速增长,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水平稳步提高。目前,全乡果品种植面积达9085亩,其中:金秋梨2070亩、杨梅1650亩、猕猴桃1400亩、核桃3525亩,桃、李等其他果树440亩。2013年产量3700吨,实现产值1500万元。建成望丰村金秋梨、公统村杨梅、掌窝村核桃等连片规模果品基地分别达到1210亩、1050亩、560亩。组建培育了望丰村果品、公统村凯成果品、掌窝村助民核桃等3家果品专业合作社(协会)。

  预计到2015年,该乡果品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以上。将沿丰塘河流域的排肖村建成猕猴桃示范小区1000亩;公统村和甘益村建成杨梅小区1000亩;丰塘村建成核桃基地500亩村。建设果品加工小区1个。

  “中”,茶叶连片成带。近年来,望丰乡依托全乡农业产业发展的特点及优势,把茶叶产业作为全乡农业的首要产业来抓。通过加大老茶园更新改造及新建无性系茶园工作力度,望丰乡培育扶持茶产业品牌,壮大茶叶企业和合作社,茶产业得到较快发展。2013年,全乡茶园总面积达18099.64亩,投产达10742亩,人均茶园面积达1.2亩;主要分布在“干河沟—望丰—三角田—排肖—乌响—掌窝—乌的—荣防—乌江—五星—炮台—干河沟”一线,初步形成以雷公山乌佳茶叶产业园区为核心,建设环望丰乡的茶叶产业带。现有“望丰村茶叶专业合作社”、“乌江村茶叶专业合作社”2家,有茶叶初加工厂(点)10家,设备100多台套。产品主要有银球茶、炒青绿茶和扁形茶等系列品种8个。2013年,全乡茶青产量136.5吨,加工干毛茶30吨,实现综合总产值达1739.1万元,同比增长34.57%;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茶叶收入上增长38.24%,达758.43元。

  望丰乡将配合建设环望丰乡至大塘镇的贵州省生态茶叶示范观光园区。围绕着力打造成为全县的茶叶大乡的目标,大力发展“一带二区”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通过扩大面积、加大茶园管理、提升加工工艺、加强品牌建设、强化市场开拓等工作措施,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乡茶园总面积达2.5万亩,实现干毛茶产量400吨以上,总产值1.5亿元以上,茶产业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实现同步小康的重要经济来源;将望丰乡建设成为集休闲体验、观光旅游、培训示范、经济效益为一体的现代生态茶叶之乡。

  “下”,药材形成规模。望丰乡突出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重点培育掌窝、公统中药材优势产区,实现中药材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优质化、专业化。2013年,望丰乡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660亩。以“公司+农户”形式,望丰、掌窝、公统等村种植玫瑰、太子参、白芨等中药材,组建培育了发展培育华伟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苗药、民族药品牌。

  该乡着力打造以掌窝、望丰、青山、公统、丰塘等村为中药材种植基地。到“十二五”期末,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000亩,其中:发展工业辣椒300亩、魔芋种植1000亩、钩藤1000亩、玫瑰花2000亩;培育建立2个以上中药材加工企业。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大学生雷山银匠村编写《苗族银饰少儿读本》(组图)
下一篇:农村建房缴款存漏洞 地网行动25万余元赃款还群众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