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结构调整出成效 科技杨梅富农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26 10:17: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雷山县公统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绿色产业”致富记

  本网讯 走进雷山县望丰乡公统村,1000余亩乌红透亮的“科技杨梅”呈现一派丰收景象。眼下,该村农民纷纷上山采摘杨梅上市销售。苗族青年王增海高兴地说:“我种有280株科技杨梅,今年有170株已挂果,预计收入4万多元。科技杨梅成了致富的法宝”。

  公统村位于雷山县城西部,距县城26公里、乡政府13公里,雷(山)舟(溪)公路穿寨而过,全村现有276户,1150人,辖9个村民小组,有党员28名(其中女党员6名),全是苗族。人均耕地面积0.7亩,1999年前,人均收入不到600元,人均口粮不足250公斤,是个人多地少的一类贫困村。

  群众要致富,公统要发展,出路在哪里?1996年当选为公统村村委会主任的王增世,面对群众信任和期盼的目光,王增世坐不住了,经过发动全体党员、村组干部展开了讨论和反复进行研究,“村两委”一班人理清了发展的思路,那就是要结合自然环境好的生态优势和交通便利优势,在果品上做文章,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单一的经济模式营造向着“短、平、快”效益转化,积极引导全村农民发展以“科技杨梅为主的果品生产,盘活了山区资源,激活了山村经济,走出了一条致富途径。

  1999年,公统村“两委”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两山”扶贫攻坚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生态杨梅种植项目,组织和带领全村农民向荒山进军,发动群众退耕还林种果树,通过雷山县扶贫开发办的牵线搭桥,得到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资助3万多株嫁接杨梅,在县扶贫办、林业局(果品)等部门的技术指导栽培下,经过望丰乡党政领导和公统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当年全村建成了高标准的杨梅基地700多亩,但还有部分农户不愿退耕还林种杨梅,为了让一大家共同致富,通过村“两委”和王增世支书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直到2008年,全村建成杨梅基地1200亩,其中连片726亩,零星474亩,户均4.5亩。该村九组有一家困难户名叫王力,一家4口人,由于贫困,没有钱买树苗,通过王增世资助他家200多元,用于购买杨梅树苗500株,于2000年,种植杨梅17亩,去年王力家已有100株挂果收入20000多元。

  据连任18年村主任、村支书的王增世介绍,全村科技杨梅1200亩中,今年已挂果见效益的面积达800亩,以每亩产鲜杨梅1000公斤计,总产量可达80万公斤,按每公斤售价8元计,总产值可达640万元,户均23180元。

  为了进一步抓好优质果品这一支柱产业,搞好对外宣传,争创品牌,策划销路,引进外商。2004年,该村由5人组成了果品协会,州、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王增世被推选为协会会长。协会成立后,切实解决了农民“种果易、销路难”的问题,王增世接受笔者采访时说:“由于我们村种植杨梅地区海拔高、向阳、无工业污染、杨梅乌红透亮,酸甜可口味美,深受消费者喜爱。”6月24日这天笔者到杨梅基地采访看到前来该村购买杨梅的客人可达2000余人,当天销量可达2000公斤,给果农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

  据了解,目前该村农民纷纷上山采摘杨梅运到凯里体育馆、二商场上市销售,深受消费者青睐。(张希才 李应光 王珺)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雷山向社会公开征集郎德苗寨旅游开发建设方案
下一篇:从“深藏山硅”到“新农村试点村” 乌东村里笑声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