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实施“四大提升工程”促旅游转型升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9 10:21: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岁末年初,雷山县喜讯频传,2013年该县接待游客415万人次,同比增长31.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35.8%。雷山获得国家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颁发“2013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殊荣,贵州环雷公山超百公里国际挑战赛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雷山又增添两张“国字号”名片。

  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是检验雷山县一年来倾力推进文化旅游转型升级的成果。

  去年以来,该县抢抓西江和雷公山景区列入省级100个景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大力实施“文化挖掘、景区扩容、项目推进、产业融合”等四大提升工程,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提质转型升级,旅游服务不断完善,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一路飘红。

  挖掘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升级

  该县依托传统的民间斗牛活动,尝试斗牛常态化,去年举办三场苗岭牛王争霸赛,全国200余头牛王云集雷山“论剑”,吸引了10多万游客,斗牛门票收入达100多万元,“苗岭牛王争霸赛”品牌声名鹊起。

  该县通过积极申报文化遗产,不断挖掘和丰富民族文化内涵,该县拥有苗族芦笙舞、苗绣、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和苗族鼓藏节等13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成1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37人和省、州、县名匠、名绣200余人。实施30个重点民族文化村寨保护工程,西江千户苗寨被列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郎德上寨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历史文化名村,控拜、麻料、上郎德、格头苗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陶尧苗寨、乌东苗寨等30个村寨被列为省级、州级重点保护和建设民族村寨。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成为旅游持续开发转型的“灵魂”。

  景区提质扩容,环雷公山古苗疆文化走廊初具雏形

  目前,西江千户苗寨乡村旅游综合体建设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西江营上综合服务区场平工程、西江景区寨内旅游步道等项目建设,推进休闲度假酒店、综合服务中心、停车场、文化创意平台街区、营上和干荣乡村旅游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这只是西江景区提质扩容重要内容,也是为打造环雷公山古苗疆文化走廊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旅游发展思路也渐渐明朗起来:以西江景区为核心,由点连线,由线牵面,打造环雷公山古苗疆文化走廊,含盖雷公山森林公园、雷山县城、郎德苗寨等巴拉河延线。为此,该县加快推进雷公山景区蚩尤顶、24公路服务区、千年古树、乌东、蚩尤大道等景点和项目建设。郎德景区二次开发有序推进。把雷公山、郎德等景区景点和丹江小城镇建设联为一体按5A级景区标准得到有效开发。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雷山开展打击“两非”专项行动
下一篇:雷山:逾万亩中药材 产值达8420万元(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