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杨梅花:水库“淘金” 闯出妇女创业一片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29 10:05: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杨梅花,女,生于1970年10月,河口乡岩湾村农民,早些年,在三板溪库区蓄水库区搬迁后,村里的土地大部分沉入了湖底,本来以种植业为生得杨梅花不得不南下打工。一去就是5年之久,2009年她返乡过春节看到库区的乡亲们都在另谋生计,开始陆续搞起了不成规模的库区网箱养殖,看着乡亲们的忙活,她也开始打算着自己的未来,在一番考虑后她决定组织本村的农村妇女群众到平略镇的养鱼示范村去实地考察学习一下,通过这次学习考察之行,当了解到农村妇女创业可以得到政府提供的8万元的贴息创业贷款基金;最终她下定决心借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股东风大干一场!

  水库创业, 敢想敢干成规模

  今年44岁的杨梅花,2010年,返乡后的第一年,外面激烈的就业压力和家乡无田无土的窘境让她感到些许迷茫。本来,她打算回家过完年就向亲戚朋友借点钱在家乡做点小本生意,但最终她还是放弃了。杨梅花说:“那年,村里组织我们到平略镇三板溪库区养殖创业基地的看了后,我心动了。他们可以因地制宜的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我为什么不可以呢?”

  于是2011年初,杨梅花开始着手库区养殖的各项准备工作,而这时他家里丈夫却不是怎么支持。“我们要钱没钱,要技术没技术,怎么搞网箱养鱼啊?”杨梅花的丈夫范述云回忆说。

  不管家人怎么反对,杨梅花最终还是决定筹资承包库区的一块水域当起一个“渔民”。2013年7月31日,她终于如愿以偿的从金融机构贷得8万元的创业发展资金,扩建了10几口高架网箱经营起了自家有一定规模的一亩三分地。

  遭遇打击,坚持不懈出困境

  库区养殖搞起来了,可初出茅庐的杨梅花,一点养殖经验都没有,面对二十多口网箱养殖,不仅需要魄力,更重要的是资金和技术,杨梅花粗略估算了一下,贷款的8万元把养殖场建起来了,可要有所收益,接下来至少要投入5万元。5万元对于一个农村妇女来说不是小数目,但在亲戚朋好友的帮助下,东凑西凑5万元资金总算凑齐了。但创办之后的几个月里,养殖场里也困难重重,有时几乎面临倒闭,最难的时候,由于鱼料不足,鱼苗太多,又缺少资金扩建网箱购买鱼料导致连续几天发生鱼苗大量死亡。杨梅花说:那时候我真想放弃了,但是想了想,我又犹豫了。”最后咬紧牙关到处找亲戚朋友凑集资金和请教了几位有经验的养殖大户后,才逐渐的走出困境。

  小女人大事业闯出妇女一片天

  从进购鱼苗到投网饲养,从日常照料再到出栏销售,每一个环节无不浸透着杨梅花辛勤的汗水。特别是杨梅花有时候累极了躺在床上一个星期都不想动,但她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从回乡创业开始,我就一心想把事业干好,说实话,有时候真的不敢想当时自己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当时就是下定决心让帮助我的亲戚朋友信服我,和我一起把鱼养好。”杨梅花说。

  实际上,杨梅花真把自己当成了机器,每天没完没了的干活,投料、收网样样一丝不苟。而对于养殖技术一窍不通,杨梅花选择到处取经。“村干部、农业技术员、种植大户,我是见谁问谁,他们也乐于向我传授经验。”杨梅花说:“我还为此学会了上网查阅相关资料。”

  2013年秋季,杨梅花的20余口网箱有了小收成,除去投入,赚了近1万元,渔业养殖一般都有一个5年左右的周期才能有点大收成,但第二年的小成功也给了她很大的鼓舞。接下来,杨梅花又准备扩大规模。随后,通过去周边地区考察,杨梅花又给自己铺设10余口新网箱。

  3年过去了,这30余口网箱养的鲤鱼、斑点叉尾鱼、大头鱼日渐规模,让附近的村民都羡慕不已,更是让众多质疑者对她刮目相看,随之而来的是更多返乡农村妇女开始加入她的行业。

  2014年8月26日,杨梅花说,2013年,他的鱼场第一年的纯利润达到1万元,养鱼一般5年左右才见成效,但第二年就尽挣1万元,他从这为数不多的1万元中也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明天,她计划再投入8万元引进更新的渔业养殖一体化项目,建造一个现代化的新型渔场。并且希望能吸收更多的农村妇女加入她这个行业,为他们提供广阔的就业创业平台。回顾他们自己四年的创业历程,杨梅花说:“要不是政府帮我从银行获得8万元的小额贷款,解决了我养鱼的燃眉之急,哪里有现在的发展哦!”

  如今谈起养鱼致富的秘诀,杨梅花口若悬河:“我养鱼不是过度追求养殖密度,而是讲究可持续喂养。这样,不仅可以节约电费和药钱,降低养殖成本,更重要的是降低鱼的发病率,近两年来,我的鱼场健康养殖,远离了鱼病困扰,鱼的销路也非常好。”

  俗话说,小女人也能成就大事业,相信只要敢想、敢干、肯干,就一定会闯出属于妇女的一片天。 (潘江平)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新办法”患者有“新希望”
下一篇:两男子遭车祸伤情严重 警民联合施救转危为安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