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小山沟走出“大状元” 被清华大学录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1 09:27: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以679的总分夺得贵州省2014高考第35名,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第二名,黄平县理科状元桂冠的潘鑫同学,刚拿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对笔者道出了高考后的喜悦之情。

  “今年高考的榜眼熊世裕,高中三年来‘神’一般地存在,在多次测试中一直包揽冠军。我这次成功逆袭,非常幸运”。潘鑫所说的熊世裕同学,在今年高考中,仅以一分之差紧随其后。学习上他俩是竞争对手,而平时则是非常要好的师兄弟。在读初中时,他俩就是同班同学。正是在这种你追我赶、相互鼓励的学习氛围中,他俩双双成为令人羡慕的清华学子。

  潘鑫同学家住新州镇沙井村,其父母都是农民。因为所居村寨交通落后、经济贫困等多方面原因,潘鑫的父亲40岁那年才生育他。妈妈同他也有34岁的年龄落差。两年后潘鑫有了一个妹妹,一家四口人就是在大山里那种艰苦的环境中生活过来的。家中那座四壁透风的木房,十多年来不仅一直没有改变,反而愈显沧桑。农闲时,爸爸妈妈到县城里打零工,先后做过环卫工、泥水工,拉过板车。用他爸爸的话说,就是什么累活、脏活都干过。直到两年前,他的爸爸才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职业--在黄平民中当保安。

  小学的前三年,潘鑫是在一所只有四间教室、四个年级、三个老师、60多个学生、窗户没有玻璃的村级小学就读的。潘鑫刚升四年级时,一位代课老师辞职,学校被迫取消四年级。这一年才9岁的潘鑫不得不离开父母,转学到旧州二小,寄宿在姑妈家。潘鑫回忆说:“记得那天同爸爸妈妈分别时,我抱着爸爸的腿,泪如雨下,哭得天昏地暗”。上初中后,潘鑫转到了黄平二中,妈妈在城里租了一间只有10来个平方米的房子,一边打零工一边照顾他读书;爸爸则在老家一边干农活,一边照顾妹妹上小学。这些年来,全家人聚少离多,都是因为兄妹俩的学业。

  提到家庭教育对他的影响,潘鑫风趣地说:“我爸爸算是个语言怪才,他的话既能激励你,也能震慑你,我就是在他那张‘毒舌’下长大的。而我老妈则展现的是温柔的一面,老爸骂我,老妈就开导我。他们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他们是早已合计好的”。

  对于学习,潘鑫说:“首先得态度端正,要倾以激情;其次,要认清本质,学习是为了获取知识、增长技能、提高一个人的内涵修养。再次,学习中把握知识应做到宏观和微观相结合--微观,即为局部、知识点,宏观为整体、知识面,点面要做到融会贯通;同时要劳逸结合,不要傻学到身心俱疲。”

  潘鑫认为,学生时代,不仅要学好知识,更要学会做人;要建立一个自己的“小宇宙”,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要注重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善待他人,善待世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是潘鑫同学在采访结束时说的一句箴言。(吴 鹏 杨正洪)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黄平警方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0万元 抓获四名“老赖”
下一篇:黄平:妇女民族手工培训送进村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