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洛香镇塘洞村以节为媒挖掘民族文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0 15:46: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民族文化无不渗透苗乡侗寨的各个角落,民间故事、剪纸、刺绣、草编、石雕、民歌、武术,以及以侗族为主的民居,饮食小吃,地方戏曲,米酒酿造等技术绚丽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是勤劳朴实的侗族人民在长期劳动实践中凝练的文化艺术精品,反映了勤劳朴实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再现了聪明智慧、心灵手巧的人民群众征服自然、利用自然的民间故事蕴藏丰富,种类繁多,从民间采撷汇集而成。

  近日,塘洞村借“新米节”为契机,邀请镇内和黎平附近的邻村共同联欢,共庆新米节。且每村要带有一个节目来参加,此次共有34个表演队280人,台上一场场精彩的表演迎来了阵阵掌声,它是千百年来流传在侗族人民当中的口头文学,以丰富的思想内容,朴素的语言特点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把观众带进一个歌舞的海洋。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社会文明的历史见证,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千百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笔墨相承,口耳相传,根系民间而不衰,流芳百世而不绝。随着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日渐升温,民族民间歌舞传承与保护成为艺术发展的重要课题。我县是一个具有浓厚民族氛围,蕴含深厚侗族文化的地方,侗族方言更是独具特色,侗家人民勤劳善良,民风淳朴,精彩的民间故事,生动的神话传说,这些都是我县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此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州、县各机关单位以及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对于挖掘我镇的民族文化遗产有重着要意义。(李玉新)
 

责任编辑:洪岭晶【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多数市民借逢周末过“鬼节”祭祖
下一篇:从江侗寨举办牛王争霸赛为新米节助兴(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