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民族血液 奉献精神 志愿者扎根贵州种下“常青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05 10:55:5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民族血液 奉献精神

  文艺志愿者扎根贵州种下“常青树”

  6月28日,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三股水小学合唱团30余位学生与他们的老师、文艺志愿者汤应梅、谢敏齐声唱起“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在中国文联、贵州省文联艺术家们掌声的鼓励下,合唱团再次吟唱歌曲《感恩的心》。只见一位位“向阳花儿”在绽放。他们的歌声已经飞出了校园,飞到聚集在校门口的一群山区父母、长者的心里……

  这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贵州行慰问演出中感人的一幕。担任三股水小学美术老师的文艺志愿者、国务院扶贫开发协会书画院副院长张继山的眼神一直停留在这群山区学生身上,他说,“今天,他们穿着我们3位文艺志愿者为他们买的服装演出,是多么美丽、多么自信。3个月来,我们手把手教学生们绘画、音乐、舞蹈,我发现孩子们眼里充满了艺术的光彩,充满了对世界的热爱,也懂事了,更体谅他们的父母了。经过努力,学生们的行为习惯好了,成绩提高了,待人接物礼貌了,自立、自主、自强了。”

  3个月以来,张继山常常上课后进行家访,他跋山涉水,深入丛山茂林之中,一家家,一户户,接待他的有许多是“空巢老人”。每走到一处,老人们热情地把家中最好吃的水果、特产送给张继山。拉着他的手,一定要留吃饭,把他当成最尊贵的客人。所有这一切,让他感到民风的淳朴、乡亲们的善良、孩子们的纯真。他的艺术创作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升华,心中更干净了,创作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的杂念了。

  在短短3个月里,文艺志愿者身边的同学、朋友、老师以及领导们都力挺这一活动,有的决定要来捐资助学,有的要组织单位干部下基层来体验,有的要来资助并认养贫困孩子。更重要的是,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得知岩腊乡艰苦的条件后,表示要加大对这里的扶贫力度。

  黔东南州凯里市舟溪镇逸夫中学和炉山小学是贵州省文联文艺支教志愿者工作的两个文艺支教试点,经全国公开招募后,选拔了9名志愿者前往该地开展艺术支教。

  6月29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慰问演出刚结束,艺术家们急切地赶往舟溪中学参观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教学成果展,对芦笙班、舞蹈班、书法班、绘画班、音乐班的学生进行辅导。当听到文艺志愿者反应器乐类的教学缺少乐器时,贵州省文联副主席汪信山当场表示,在10天之内给舟溪中学和炉山小学每个学校赠送一架钢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廖恳也当场表示,自己要给舟溪中学、炉山小学和三股水小学每个学校赠送两架手风琴。

  马士祥是贵州省文联文艺支教试点舟溪中学的志愿者领队,在舟溪中学的文艺交流座谈会上他被授予“优秀文艺支教志愿者领队”的荣誉。他说,我能感受到农村孩子们对于艺术的渴望,我在这里只能帮助很小的一部分孩子,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用自己绵薄的力量给孩子们一次圆梦的机会。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贵州第一高”毕威高速八月贯通(图)
下一篇:两家“环球雅思” 在贵阳市场内掀起打“假”大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