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谭蜀萍:用行动诠释责任大爱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09 12:57: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一个理性、优雅、聪慧能干的女人,舍小家顾大家,爱上了慈善公益事业,用真心和行动将其化成有温度的关怀,把每一分关爱落到实处,勤勤恳恳地帮扶孤儿、留守老人和儿童,温暖并感动着每一个接受过帮助的人,爱的旋律一次又一次在她身边奏响。
  本网讯     “周书记,我是一名党员,我自愿捐款3000元,希望我们的祖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谭蜀萍在电话里对安全科党支部书记说道。

  谭蜀萍,女,中共党员,凯里工务段安全科安全分析中心音视频分析员,1994年10月入路,参加工作20多年来,她一直战斗在基层一线,服务山区铁路。开心、热心、爱心、有心这“四心”是她做人的行为准则。

  她是一个“开心人”

  在人们的眼中,谭蜀萍是一个理性、优雅、聪慧能干的女人,舍小家顾大家,爱上了慈善公益事业,用真心和行动将其化成有温度的关怀,把每一分关爱落到实处,勤勤恳恳地帮扶孤儿、留守老人和儿童,温暖并感动着每一个接受过帮助的人,爱的旋律一次又一次在她身边奏响。2015年度,她荣获贵州省水滴公益之家最佳志愿者奖。

  2015年9月,谭蜀萍抱着一颗慈善之心干起了公益事业,她利用休息时间和朋友建立了贵州省凯里顶层公益协会传统文化促进会,带动社会爱心人士帮助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孤寡老人、特殊聋哑儿童和孤儿,先后走进黎平、锦屏等地,开展大型帮扶、救灾活动共计30余次,帮扶资金达上百万,得到了当地村民与政府的一致好评。当别人问及她做公益累不累时,她笑着说:“做公益事业能帮助很多人,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自己也很开心。”

  她是一个“热心人”

  谭蜀萍是个热心肠、好管“闲事”。可她的那些“闲事”,是热心使然,她不但乐意助人,还有一种凝聚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贵州省妇联发起的2019年第二届遵义女子红军之路国际马拉松比赛,踊跃报名参加了比赛。看着赛场上许多跑团高高树起的旗帜,她心想如果能组建一支铁路职工自己的跑马队就好了,不仅可以带动身边人一起健身,还能把铁路形象及时展示出去,增强铁路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看到身边也有同事在跑马拉松比赛,心动不如行动,2019年6月16日,她牵头组织贵州铁路片区其他马拉松爱好者,共同成立了贵州“铁马”长跑团。为了方便跑友联系,她还建立了“贵州铁马长跑团”微信群,把身边爱好跑步的同事拉进群。目前,该团已有30余名马拉松爱好者加入。截至2019年12月,这支队伍共参加了5场国际马拉松比赛,铁路人的风采在每一场比赛中得以展示。

  她是一个“爱心人”

  点点爱心,汇聚成河,无私助人,温暖真情。爱心在这里一次次叠加,爱的力量在这里一次次汇聚,爱心之网一次又一次辐射扩大,每一份爱心都是希望,每一次善举都为困难群体照亮希望之灯。一年多来,谭蜀萍痴心无改,无怨无悔。她带头筹集公益慰问资金近百万元,2016年11月10日,她协助贵州省水滴公益之家总会向黔东南州妇联赠送百万奶粉精准扶贫,还开展了关爱老人大型捐赠活动。11月中旬,她发起义捐活动,给留守儿童募集冬衣,得到当地市民的高度评价;12月,为赶在凝冻前慰问乡村孤老和留守儿童,她经过调查走访,与热心志愿者走进天柱、三穗、黄平、台江,得到了当地村民与政府的好评。

  很多时候,谭蜀萍爱心满满。她所在音视频分析组里有一名休完产假返岗的同事,因为半年没上班,对新形势下的音视频系统分析工作产生了陌生感和焦虑,不知所措。谭蜀萍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手把手教授工作方法,帮助同事结合铁路生产计划,做好作业音视频存在问题的分析,使这位同事很快进入工作状态。

  她是一个“有心人”

  2月28日,谭蜀萍得知段上准备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毫不犹豫,主动通过电话与安全科党支部书记周运成取得联系,随后用微信转账3000元。

  “捐这么多?你家里还有上学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周运成收到微信后问她。

  “没事,许多人冒着生命危险在抗疫一线与病魔作斗争,我捐这点钱不算什么,我的家人很支持我这样做。”

  生活中的谭蜀萍还是一名旗袍文化爱好者,她曾荣获第四届“中国魅力旗袍人网络展选”全国赛“梅花奖”。每次单位组织开展文艺活动,她总是积极报名参与,利用自身特长教女同事走旗袍秀,不仅展示了新时代铁路职工的精神风貌,还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

  谭蜀萍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铁路女工的责任与担当,并无怨无悔地在疫情防控与安全攻坚两条线上奋战着、贡献着。最近,她被科室推荐为凯里工务段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叶志权、杨明龙)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罗忠蓉:身残志不残 战“疫”守家园
下一篇:吴炳仁:89岁高龄老党员捐款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