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加快农村能源建设 打造美丽生态乡村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4-28 15:31:56  来源:  


  “我们寨有两个民小组,共有林地近2000亩,退耕还林600余亩,荒山造林800余亩,很多树木都可用于棺木,几乎是大一根砍一根……”日前,岑巩县凯本乡凯阳村凯阳街上从外地打工回来的曾凡龙不无感慨地对笔者说,“看见别的地方森林郁郁葱葱,我们寨的林地破坏比较严重,林地几乎又在公路沿线,我与各家商量,同各户村民鉴定了林地保护的村规民约。”

  “国家给我们配送了沼气,虽然自己投工投劳,可设备、技术及原材料都是国家补助的,修好后使用起来方便,只要开关一扭,饭、洗澡水什么的就有了,既干净又环保。”家住岑巩县凯本乡凯阳村庙坪组的村民谭平山如是说。

  近年来,岑巩县通过加快农村沼气、节柴炉等农村能源建设,为农民提供优质清洁能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的保护森林资源,保持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4月25日,笔者在州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周坪村看到,一辆大货车缓缓驶进大院,该县农业部门为村民送来了200台省柴节煤炉,100余位村民们正在搬运呢。当村民们各自领到一台省柴节煤炉后,个个都喜笑颜开……

  “现在国家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不仅种养殖上扶持了我们农民,今天又给我们送柴炉子来了,太感谢了。”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村民杨胜明笑着说。

  据该县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岑巩县共争取到上级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能源项目建设资金93.45万元,共发展农村沼气10户,建省柴节煤炉1467个。

  岑巩县农村能源环境检查站站长游源祥说:“这省柴节煤炉是我们从省里面争取的项目资金采购的,今天到周坪村作试点发放。这省柴节煤炉省柴、环保、效果好、在我们农村还是比较实用的。”

  自2000年以来,岑巩县始终把农村发展与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生态乡村建设,大力加强农村沼气、省柴节煤炉等农村能源项目建设,共建省柴节煤炉3400余个,发展农村沼气10200户。能源建设在该县广大农村深受欢迎。

  大有乡腊恰畈村村民穆妹:“原来烧这柴,烧这煤脏得很。从2003年到现在得这沼气用起非常方便。煮饭、炒菜赶得起时间,早吃饭就可以上山做农活。又得个卫生、得个干净。得到国家政策好,哪样都做得蛮好的。”

  在岑巩县,随着农村能源建设的有序推进,不仅改善了农村的生活条件,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而且更好地保护全县的森林资源。全县森林覆盖率已由2006年的50.35%上升到53.19%。乡村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展露出一个个美丽的生态乡村。(杨元彬 李昌卓)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岑巩:传承千年的古法造纸 当地已传21世人(图)
下一篇:岑巩平庄:开展《国防教育法》颁布12周年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