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传承千年的古法造纸 当地已传21世人(图)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4-28 11:12:38  来源:贵阳晚报  

岑巩:传承千年的古法造纸 当地已传21世人
挤干水份的纸叠,需一张张剥开
岑巩:传承千年的古法造纸 当地已传21世人
泡麻。将竹麻在窑中浸泡20天
岑巩:传承千年的古法造纸 当地已传21世人
制浆。取出竹麻舂成纸浆
岑巩:传承千年的古法造纸 当地已传21世人
榨纸。纸捞出后进行打榨

纸剥开后,即进行晾晒
 

  水尾镇白水村,是岑巩县火纸生产的两个主产区。当地13村民组中,有11个组90余户人从事火纸古法生产。

  当地黄姓侗族老人讲,400多年前,他们的家族带着古老的造纸技艺,从湖南靖县沿着龙鳌河迁徙到这里。此地盛产阳山竹(当地又叫棉竹),是火纸生产的主要原料。

  经查考,古法造纸工艺,是在东汉蔡伦发明的造纸术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至今这一古老的造纸工艺已在当地传了21世人。

  如今,火纸生产成了当地一项特色富民产业,许多群众从中得到丰厚回报,过上小康生活。阳山竹经过72道工序,生产出的火纸具有纸质洁白、柔软、轻薄、韧性强的特点。火纸主要销往湖南、新晃、玉屏一带。

  不过,当地的年轻人如今大多外出打工,传承着这份古老手工艺的,多为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张维军 杨元彬 胡雁)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岑巩开展向雅安地震灾区人民献爱心捐赠活动
下一篇:岑巩:加快农村能源建设 打造美丽生态乡村